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hWg8BSyRGRnZ6VxBl3DW37gzrJ6AXImTVKI-/article?mid=3483&page=0#3484

感謝這位版主 ^^ (感恩PO上這麼好的文章使我能閱讀到)

 

 

 

每個小時的鐘點費萬元起跳,一天收入高達五、六萬元。

看到社會上的結果,  10個人有8個 跟所學不太一樣. 

如果工作常常做到晚上8點以後, 而且是做替代性很高的工作內容, 請想一想, 薪水夠付以後的醫療費嗎?

不要太被黑心老闆欺負了, 如果, 老闆的實像(不要用聽的)是很花/玩錢的, 考慮考慮. 因為你的時間付出給他是沒用的. 


為什麼寫以上那些, 因為看到很多就業勞工很可憐, 工時超長, 但是被資遣時, 完全沒價值.

例如 : 今周刊830期那個公司老闆就做過.(沒有明講誰)

時間給自己.

========================

 

快 速變遷的職場環境中,上班族想不被淘汰,得隨時保持戰鬥力;不過職場上的戰鬥力其實與個人學習力息息相關。這個星期的全國心發現,帶您來聽聽職場中持續學 習的故事。而在今天我們要先帶您來聽聽這位原本是個工地主任,但經過不斷學習與檢視自己的專才後,現在不僅是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副總,同時也將成為雲林科技 大學資管系的準博士生,他是王永福,帶您來了解他從工頭變成博士生的故事。

 

「我每一陣子都會看看自己是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我能更好嗎?雖然自己很害怕、會問自己可以嗎?我行嗎?但是,就是試試看嘛!」他是王永福,柏克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同時也是中部兩所大專院校的兼任講師。翻開他的履歷,令人驚訝的是,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工地主任。王 永福說,儘管學生時代熱愛電腦,但礙於主修的是土木科系,就算沒想過要進建設公司,但就像莫非定律,他卻當了工地主任,所幸沒有放棄電腦夢,在網路還不流 行的年代裡,他結合工作寫了台灣第一個建設公司的網站。王永福形容,當時如果繼續深入電腦軟體事業,一定能做出影響力,但他卻卻步了。而且就在他即將晉升 副理前,他還轉了一個大彎。

王永福:「我不是沒有想過要轉系去讀資管或電子,但是我不敢、我的意思是,我認為我讀土木也好幾年了,要轉系成績又不好,所以我不敢轉系。」「那時候工程已經做到一個程度,很得心應手,每天就是去工地巡一下、然 後看報紙,可是我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現在二十七歲,五年之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努力工作,五年之後,我應該是個 副理或經理吧!可是我看一下現在的副理或經理,我問自己喜不喜歡他們現在的生活?完蛋了!我不喜歡!那不是我要的五年以後的生活!」


不滿於沒有繼續學習,王永福跨入完全不熟悉的保險業,但秉持好學心態,工作一下子就上手了,不僅在第一年為自己賺到第一台BMW,也利用教育課程學到企管概念。正當大家再度看好他的晉升之路時,他又轉了一個彎,自行創業,開了間企管顧問公司,甚至執筆出書。


王永福:「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譬如我發現我在表達方面,我上台不會緊張;譬如說我很容易的可以把很多東西整理在腦袋裡面。我去檢視我的工作是不是把能力當飯吃,如果不是,那OK,我是不是可以去做一個自己的公司,把這樣的能力當飯吃。我分析我的能力、再去分析我適合做什麼事情,於是我開了企管顧問公司,出嘴巴、教學、有收入。」


王 永福:「也是我太太的鼓勵,她發現我常花時間在電腦上,問我要不要寫成書。我本來以為寫書只是把我寫在電腦上的東西寫成書,大概只要十天吧。錯!大錯!因 為寫書是兩回事,所以我又閉關了四十天。」閉關四十天,是足不出戶。儘管辛苦但他知道,他正逐漸完成自己的夢想。有人說,學習力等於職場續航力,也因為如 此,王永福認為,每個人都該試著在每一個階段好好檢視自己的工作與目標。


王永福:「其實每一年年底我們都要去發現一件事情今年你到底完成了什麼事,是值得寫在履歷表上的?以去年來看,我考上博士班、以前年來看,我出了一本電腦書。其實你會發現,有時候一年365天什麼事情都沒做到,很多時間每天都在忙。但是這個忙,值不值得讓你寫在人生履歷表上面?!」


就 因為不想讓人生履歷表出現空白,王永福不斷挑戰不同領域,終於在今年要踏入他最初的夢想,他考上了雲林科大資管博士班。他笑著說就像是一步一腳印,但這個 夢想其實是來自他每年寫下的五十個願望之一,因為寫出了五十個願望才能把最內心想要的東西逼出來、才敢作夢。王永福也認為,學習力就是成長力,在職場中, 如果不持續學習就會停止成長。不過相反的,只要不怕改變、不斷嘗試與學習,就算目標訂的再高、再遠,總有機會在人生履歷上畫下精采的一筆。

 

 

創業智囊團/王永福簡報出頭天

2011/05/19經濟日報╱彭蕙珍】

對上班族來說,簡報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如何做好一分簡報?果子創新副總經理王永福表示,他閱讀各行各業至少上千分簡報,發現很多人在製作簡報時有些盲點,最常犯錯誤是《簡報聖經》中指出的「簡報五戒」:沒重點、沒好處、沒次序、太瑣碎、太長。

他強調:「簡報不是傳達資料,而是說服聽眾。」先了解簡報的目的是什麼,將它放在心裡,再開始製作文字、配合圖片或影片,在簡報的過程中想好肢體語言、穿什麼樣的衣服、現場燈光等,每一個仔細安排好的細節都是為了增加簡報的說服力。

做簡報要會說故事

王永福分析,一分好的簡報要有故事性、強而有力的結構、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地說,並且透過肢體語言來說服聽者。為了做好一分簡報,他會花費相當多的精神,日以繼夜思索,包括如何安排演講的節奏,讓聽眾過了很久依然記得演講的內容,而90分鐘的課程,他會花費1030倍的時間準備,運用心智圖或便利貼思考每一張投影片的內容。

「我 的書桌牆上貼滿了便利貼。」王永福說,在製作簡報之前,他會在腦中構思所有的細節,內容包含了圖表、影片及文字,先將他們畫在便利貼,貼在牆上,貼完後再 將他們分組,理清每個群組間的關係,機動調整,等到完全確認內容後,再到電腦前,將他們化為電子檔。這個過程猶如導演拍電影時手繪的分鏡圖,每一個步驟都 經過仔細算計。

他說明:「製作完成的簡報檔,還要不停地練習,以掌握簡報的速度和節奏。」

王永福擁有六年以上的簡報教學經驗,這分工作是他的創業。當決定創業時,他鎖定兩個目標,只教簡報,以及只教上市櫃公司。

網上出發打響口碑

他表示,這個市場相當小,剛開始的二至三年的草創期,相當辛苦,曾經苦到口袋裡只有1,000元。透過網路及口碑,目前已為上百家上市櫃公司教授簡報,每個小時的鐘點費萬元起跳,一天收入高達五、六萬元。

他的創業受惠於網路及部落格崛起。曾經當過保險業務員的他,在工作時負責教育訓練,過程中,發現自己相當喜歡授課,並且成立自己的部落格,在網路上分享各式各樣的授課心得,其中簡報的課程,大受好評,多年前只要Google輸入「簡報技巧」,能立刻找到他的網站。當各公司有簡報課程需求時,會主動聯絡他。

王永福說:「在創業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主動開發客戶,大多是客戶主動連絡我。」由於沒有主動開發,創業的第二、三年時較難熬。

熱忱授業做足功課

他的第一家客戶是透過朋友介紹的某上市櫃科技公司。由於他對授課相當有熱忱,願意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中,將這件事做到最好,所以授課前他會做足準備功夫,例如要求客戶提供上課名單,了解每個學員的背景;事先提供簡報,以了解大家的問題。

甚至,授課前,他會走一趟場地,了解實際的狀況,以便於調整自己的授課。這樣做,如同歌手在演唱前會先預演,了解現場的麥克風、燈光效果,掌握舞台狀況,如何走位。

即使到現在,無論是上課或是演講前,他仍會要求主辦單位提供以上資訊,若是學員有部落格或是臉書(Facebook),他會逐一事先了解每位學員平時在網路上做些什麼,他的興趣是什麼?上課期間,他會給每一位學員簡報功課,要求他們交作業,回家後依照每個簡報,錄製五分鐘的檔案,告訴學員應該注意及修改那些地方,當學員修改完成後,下回上課,再一一上台演練。

王永福說:「上我的課不輕鬆,但是我會讓每位學員知道,你認真,我比你更認真。」

上完課後,王永福會將上課的狀況,以及學員的心得,放在部落格中,一方面是做個結案報告,另一方面是累積知名度。

「當某上市櫃科技公司,發現我曾經為某公司上過課,自然會主動徵詢,是否能邀請我來授課。」目前,他上過的上市櫃公司產業相當多元,如富士康、趨勢科技、諾基亞、西門子、東元電機、兆豐金控、貝萊德美林、醫院等。

=====================================

採訪後記:

2.我鼓勵大家找到天賦,發揮天賦(天賦=您能作好,並願意花時間作到最好.在過程中還覺得很快樂.以我而言.我覺得上課是,電腦也算是)...我上課雖然都爆累,但是還是覺得很快樂(事先的準備也是).然後回來還玩電腦.哈哈...

3.我的另一半JJ,在過程中發揮了催化及鼓勵的效果...另一半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我要謝謝她.

4.我想到當時在合歡山上,Richard 邀我演講.我回信說:雖然覺得有壓力,但是壓力會幫助我成長.所以接下了HPX17演講(又是一堆壓力).上課也是(電腦還壞過,然後看&回饋一堆ppt).說真的當時並沒有想太多,但最終卻出現了這篇訪談.真是有趣的緣份

7.說實話:對於我現在的生活,我十分感恩.能夠做自己有興趣&有天賦的事,能夠影響&幫助一些人.並且透過這個過程獲得收入&成就感.真的很棒....感謝上天神佛,感謝主!

 

癌症/疾病與心理關連 :<--------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