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買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是我最糟糕的一筆交易

出自:http://www.wantgoo.com/madchu/1160

 

2010年10月份,巴菲特在接受CNBC採訪時,坦誠地道出了自己曾經做過的最糟糕的一筆交易就是買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

 

 

「我最愚蠢的一筆交易是買下了波克夏·哈薩威,我知道說出這話就得好好解釋。那是1962年,當時我操作的資金規模只有700萬美元(現在大家都叫對沖基金了)。當時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從流動資本來看很便宜,作為一家老牌紡織企業,走向沒落已有段時日。每一次關閉一家工廠,就會用拿回來的錢買些自己的股票,於是我打算在他們之前買入股票,將來再賣給他們,從中賺些利潤。就這樣,1964年我手裡已經有不少他們的股票,我去跟管理層談判,果然他們要出錢買我手里的股票,我跟他們說好11.5美元就都賣給他們,但他們只肯出11.38美元,這讓我非常生氣,於是我買下了整個公司,開除了CEO。後來波克夏·哈薩威成為一切的基礎,直到1967年我找到了一家保險公司,於是幫波克夏·哈薩威打造了保險為主的業務。

 

 

但它畢竟是一家紡織企業,所有的資產和業務讓我往後整整20年時間裡,不得不一直向這些賠錢的業務註入資金。我們後來還買了一家紡織廠,而且還不停地購置機器,希望可以減少人力。但是整整20年,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沒有見效,事實證明紡織行業不行。如果波克夏·哈薩威起點是一家保險公司,那麽市值將是現在的兩倍。這筆交易損失了至少2000億美元,因為我投入的每一筆錢都是負累。

 

 

我得到的教訓是如果你深陷一個很爛的行業,盡早逃離為妙。所以我一直說成為好的基金經理人,最重要的是投資好的行業。那樣所有人都會認為你很聰明。除非你認為自己是個管理天才,那你可以去試著讓很爛的行業起死回生,不過那又何必呢?我在多年前的年報中寫過一句話:如果一個名聲很好的投資經理,遭遇到一個名聲很差的行業,那麽最後保住名聲的一定是那個行業。

 

 

所以我現在實際上是天天面對自己最大的敗筆。但我當時是按照格雷厄姆的理論投資便宜的公司。現在我知道了,寧可在相對不錯的價格買入好公司,也不要在看似折扣的價格買入爛公司。

 

 

投資經營和奧運賽場不同,奧運會跳水項目會因為你選擇高難度而給你加分,而經營企業,不會因為有人認為你選擇了更加曲折的道路而給你加分。付出一份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結果為什麽要付出七八倍努力呢。」

 

 

巴老先生幾乎都是長期投資,所以從他的切身經驗告訴我們長期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選擇投資的產業,長期投資夕陽產業是非常愚蠢的選擇,這就好像我一直提醒大家的,不要長期投資電子股,電子股這種產業只可以短線賺差價,不適合長期投資,抱越久會越不值錢,慘案太多,高點附近買到100元宏碁、300元鴻海、1300元宏達電的投資人到現在都是淚流滿面。長期投資要選內需民生產業股票,例如7-11,或是王品,或是台灣50台灣高股息才會越抱越值錢。

 

===================================
從文章中可以知道,
巴菲特重視「本金的安全」重於「報酬率」,
當然兩者都有是最理想的狀態。也是目標。


另外一個就是:掌控權。
巴菲特為什麼喜歡買下整間公司,因為當CEO表現不如以前好,
他可以換掉他。
這是我一直在提的,如果你所投入的錢,你沒掌控權,
那你需要小心再小心…
我曾為此付出不少學費…
From:智勝 (拿錢請人投資之前,請先投資自己得腦袋)
===================================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