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Allan 及 小樂 的分享,我覺得這觀念非常好,收錄在 我的部落格中。^_^

出處:http://allenslifestyle.com/archives/3706

 

 

 

這兩三年,我好像有了頓悟的感覺。比如,雖然我手持很多股票(所謂的滿倉),但因為我逼迫自己做一個真正的長期投資者,所以我真的希望股市越跌越好。那些天天盼著股票大漲的人們,請原諒我的「壞心腸」。如果股票大跌,我就可以在每個月拿到工資時,用低價買到更多的便宜股票。股市大漲反而讓我很不開心。這不就是巴菲特的教誨嗎?

小樂感想:

我現在就有這種心態,希望手中的持股在基本面仍然強勁的前提下,越便宜越好!

 

※我很早以前就讀過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約翰鄧普基金的創始人)的一句名言:「長期堅持不懈地投資,一定能賺錢。但是,如果你想逮住入市的最佳時機,沒門兒!」這話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從中長期來看,股市一定會漲的,因為實體經濟會增長,公司的利潤也會增長。就這麼簡單。但並不等於股市明年,或者後年,或者大後年會增長。

小樂感想:

短期持股者往往想今天買股,期望明天就漲,但事實上短期的漲跌如何預知呢?每個人都想摸底逃頂,但往往這些預測都是不切實際的。即使你猜到了,也可能是一種生存者偏誤!

※股票分析這個詞實際上是有問題的。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股市分析,而是企業分析。股票並沒有太多好分析的,而從中長期來看,企業的基本面決定股票。股票只不過是一個企業的影子,有時候,這個影子長,有時候這個影子短。但是,試圖在影子上做太多文章是徒勞的。

小樂感想:

張先生影子說法跟科斯托蘭尼的「狗與男人」理論相仿,均在強調企業基本面對於股價的重要性。

※我認為技術分析跟算命和看相沒有太大的區別。另一方面,對於數學家們所做的各種複雜的演算和技巧(套利、套匯、對沖,等等),我的興趣大一些。但是我不是那塊料。

小樂感想:

巴菲特曾說:「想要精通投資之道,需要的數學技巧不外乎是加、減、乘、除,以及能夠迅速算出百分比與機率的能力。」那些精緻複雜的模型就留給數學家去使用。事實上,如果可以靠那些複雜的模型就能投資致富,那麼在富比士排行榜列名的是數學家,不是巴菲特。投資人必要了解自己擁有的優勢與劣勢,也就是自己的「能力圈」何在?不要想著跨越七英呎的高欄,只要想著輕鬆跨過一英呎的低欄就好!

張化橋簡介
張化橋,前瑞銀中國投資銀行部副主管,現任慢牛投資公司董事長。1963 年出生於湖北荊門縣,中國湖北財經學院經濟學學士、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碩士,後加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工作;並於1991-1994年間於澳洲堪培拉大學任金融講師。1994年,張化橋移居香港,先後於惠嘉、裏昂及匯豐等多家外資銀行擔任經濟師和股票分析師。1999—2006年,在他擔任瑞銀中國研究部主管、聯席主管期間,他的團隊連續五年被《機構投資者》雜誌評選為“最佳中國研究團隊”,他本人也連續四年被《亞洲貨幣》雜誌評選為“最佳中國分析師”。

延伸閱讀

男人與狗理論

張化橋blog:http://blog.sina.com.cn/joezhang33

<投行分析師的叛逆宣言> 作者:張化橋

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張化橋的股市真話(最新修訂版)

2010版                                                                                 2011版

p.s該書目前無法在國內網路書店買到,想買的人要多找找!

張化橋全著作

 

網路書摘:http://www1.17k.com/html/books/0/8/814/81445.html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