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書籍的圖像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筆記

給自己每年回顧及複習
 
-------------------
最初對這本書不太有興趣
因為我走的路肯定跟華爾街之狼不同
或許也可以說:我清楚知道自己不可能走華爾街之狼道路
看幾乎一半
發現這本書講了很多巴菲特
此刻的想法是,值得不同的時間地方
再多閱讀一次
-------------------
 
章節:認識大師的智慧
1、安東尼羅賓斯錄音帶
2、孟格哈佛大學演講光碟
3、喬吉拉德固定在假日寫賀卡給過去曾服務的幾千位客戶,上面寫「我喜歡你,讚美的話」。寄卡片給別人,祝他人生日快樂,寄便條說我多麼開心認識他們。雷根總統寫信的對象多得驚人,他似乎對每一個人都感興趣,跟大家分享玩笑和建議,解決大家的問題、鼓勵小孩,這是他能夠成功的原因之一。
我迷上了因感謝信所激發的正面情緒,我發現自己真的變成比較感恩,我愈表達善意、就愈能感受到感謝之情。一年寫幾百封信的小小行為改變了我。實踐之初很不容易,經常不知從何下筆,也不知該寫給誰。最初可能看不出效果,可能要經過五年,大部份人在得到好處前,就已經早早放棄了。
4、席爾迪尼著作「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5、
在人的整個一生中,無數像這樣的簡單行動累積起來,可能在名譽和關係上,創造重大的優勢(包括撰寫感謝函、挑選良好用餐地點、主動聽別人告訴你的話、已所欲施於人等等) (#簡單行動 #一旦複利起來 #效果驚人 #這一點跟我的投資道理很像)
6、
競標巴菲特午餐
起初我認為,為一頓飯花費幾十萬美元實在太瘋狂,價格太高了!這是一般凡俗之見,巴布來耐心用他過人分析引導競標這頓午餐意義非同小可。他指出,這些錢會捐贈給非常值得捐助的格萊德基金會,同時附贈跟巴菲特共進午餐的附加好處。極多慈善捐贈只是換得無意義的銘牌。但若是與巴菲特共進午餐,這筆捐款將帶來無窮無盡更有價值的東西。
巴布來也協助我看出我們不需要從這頓午餐中尋求有形的東西,反而是我們享受有巴菲特作陪、感謝他教導我們一切道理的機會。我已經徹底認同巴布來的話!(#焦點不同理解不同 #我也深深認同了 😆)我們第二次才競標成功,午餐的訂於2008/6/25,我全力複製巴菲特,直到共進慈善午餐時,我到奧馬哈參加股東會不下十幾次。
7、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
8、
我當個百分百黃色波克人,這次我不再像以往八點慢慢進會場,我五點半起來坐在會場的前面,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巴菲特和孟格。後來我逐漸體會到,如果你要做什麼事情,最好下定決心並全力以赴。其他認真的投資人都得到相同的明確結論。重點又是這種小動作會在邊際上,造成重大的差異。多年來我只是遠遠觀察,但是我的「寫信計劃」促使我認識巴布來,促成我們標下這頓慈善午餐,突然間我就要去跟我的英雄見面,一起共進午餐了! 這件事似乎很不真實。
9、
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之前,我決定改變我的基金費用結構「1%年度管理費,20%獲利」。現有股東願意可以維持舊有的安排,新級別的「不必再繳納管理費,除非股東賺到6%以上的投資報酬率,否則我也沒有資格獲得績效獎金;超過水準後我才可以獲得獲利的四分之一」。早在十年前我就應該這樣做,與投資人走在一起,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種改變吸引正確的長期伙伴,我不必向其他不瞭解經營目標的人銷售。舊方法根本行不通對於成功緣木求魚,最有效的方法是自省,從內心改變,把股東利益擺在前面。
10、
拜見大師前的前置作業2(上面是1)我先去參謗格萊德基金會,我很好奇為什麼他會選擇格萊德。「越實踐行善理念,生活變得越快樂」。(#付出)
11、
第一課 善用自己的財富行善
巴菲特說牛頓是他最想共進午餐的歷史人物
孟格最想和富蘭克林共進午餐
牛頓聰明、富蘭克林睿智
第二課 用內部評分表衝量自己
巴菲特問:儆們希望別人認為你是世界上最好的愛人,你內心卻知道自己是最糟糕的愛人----還是希望別人認為你是最糟糕的愛人,你內心卻清楚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愛人呢?「別用外部評份表衝量自己!」(#這樣日子才會過的舒服且幸福)
12、
巴布來問巴菲特:利克.桂林下落時,導出了我們午餐聚會中一個重要教訓。有一陣子桂林投資記錄十分驚人,但是巴菲特告訴我們,桂林「急於致富」,利用融資提高報酬率,以致於1973-1974股市崩盤時,遭到沉重打擊,被迫賣掉各種持股,其中包括幾千、幾萬股波克夏,否則現在應該是一筆龐大的財富。(#不斷提醒 #我不斷提醒同行者)。巴菲特告訴我們,「孟格和我總是知道我們會變非常富有,但是我們不急。如果你有耐心,花費比你賺的還少,你的一生也一定會變成非常富有。」(#我寫了十九年個人年報我非常相信這件事)
13、
第三課 創造正確的投資和環境(#講到我最常講的環境了 #英雄所見略同) 讀到第八章作者最後克意遠離部份的人,為自己打造了理想的環境。
14、第四課 做真誠的自己
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
15、
第七章 金融海嘯,墜入虛無
我們的每一個毛細孔都在流血
(#這一章太精采了無法筆墨 這一篇真實的寫出遇到金融海嘯時,自己內心深刻的變化,以及外界週圍環境的恐慌,甚至是高薪請來的分析師也因環境出脫持股,讓作者也差點受到影響。這章太寫實,能充份的說明 #為何在真實投資上有很多會影響著知道跟做到之間的距離)
16、
接下來是我後來訂出的八項規則、和習慣。
一、不再查看股價
我努力設法用比較慎重的方法投資,希望買進的是即使不是永遠也是可以長久持有的股票。如果非必要,我不查看股票價格,以免他們對我不理性的大腦發動攻擊。規則一:盡量少看股價。規則二:不買投資上別人準備賣我的商品,他說服我買,不買。規則三:別跟經營階層談話,執行長、其他最高級經營階層!規則四:有時聽了別人的看法就會自動關掉另一看法,注意吸收資訊的順序!吃飯前沒先吃甜點。規則五:跟沒有私心的人才討論投資概念。有關投資討論要得到最好的效果有三個基本規定「第一嚴格保守秘密,第二雙方都不能告訴對方該怎麼做不評斷。第三、雙方不能有業務關係。規則六:盤中絕不買賣股票。隔天以平均價格交易股票,我不希望捲入市場情緒波動中。讓市場是我們的僕人,而不變成我們的主人。(跟市場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規則七:股票若在你買進後暴跌,兩年內不要賣。這條規則會強迫我在買進股票時,變得更加小心。(#跟我理念相同 #一開始小心 #後來就不會時常擔心)我在買進股票前會詢問自己股票如果立刻下跌50%我能否承受。(買進任何股票,確定自己喜歡,並一買就腰斬,都願意至少持有兩年)。規則八:別公開談論你目前的投資。公開談論持有股票是餿主意。否則你總有一天會後悔。P202(#我的經歷與體驗 #人們想跟你買一樣的股票但是總有兩種結果 #重點是對方因為我而賠大錢就算我賺大許多錢也不好過 #人們會做出許多承諾但對友誼卻充滿考驗)
17、
我從巴菲特那裡得到的主要教訓是:要把時間和精力投資在你可以確定的少數人,其他人應該置之不理。(#我對投資標的的態度也是如此 #把時間跟精力放在可以確定的投資標的上其他標的置之不理)。
18、「我希望你沒有在忙,也希望我沒有打擾你。」「如果你在玩,就打電話來。(意即如在忙就先持續忙)。
19、巴布來告訴我:「不要試著設服他們不要離開,如果他們希望把錢抽走,就讓他們抽,不要問緣由」我和投資人的關係可能因此結束,但是巴布來幫助我不要有罪惡感或互相責備,最重要的是也不要有虧欠的感覺。(#這是也是我後來體會的 #心懷祝福 #大門打開讓他們有一天有機會回來即可)
20、內心成長另一個絕佳工具是逆境的經驗。
.
.
20210.9.12 22:45 第一次閱讀完畢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