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寫的太好了,思考最怕人云亦云,

這篇從各種角度去思考,蠻客觀的方式。

我的想法:

真相事實其實不重要了,事情發生就是各說各話,

局外人總是霧裡看花,

對當事者而言,就是努力讓傷害降到最低;

對我們而言,這真的是個很好的案例。 

 

 

文篇出自:江秉翰

 

富爸爸 清琦旗下全球富裕公司(Global Rich company)破產,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前陣子富爸爸清琦旗下全球富裕公司,與美國前幾大研討會舉辦公司─學習技術公司的官司輸了,因為付不出(或不想賠)二千四百萬美元的賠償,直接宣告破產倒閉,因為是富爸爸,所以這件事被媒體放大報導富爸爸成破產爸爸

但事實上,作為清琦事業主體核心的富爸爸公司(Rich Dad company),還有其它事業體,在這波官司中,沒有受到官司牽連影響,也就是說破產只是商業手段,清琦折損的只是旗下一家公司,包含清琦個人、事業主體的富爸爸公司跟其它十餘家公司依舊活的好好的,也許繼今年之後,明後年還會到亞洲演講也說不定,就商業策略性操作的確是非常成功的,但無疑也讓清琦的誠信與道德受到質疑


這個商業案例這讓我學到幾件事

1.透過法人比透過自然人作生意的好處
這次破產是清琦公司的「法人破產」,而不是清琦個人的「自然人破產」,如果是清琦個人用自然人跟習技公司簽約,那他勢必要賠償,直到清償為止,如果宣告破產還會被重重限制,但法人破產,他還可以另起爐灶,錢再賺就有了

2.商業防禦的重要性
清琦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就是富爸爸(Rich Dad)的「品牌、商標、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在2008年跟共同作者沙朗.萊希特的官司中,清琦打贏官司取得品牌、商標與智慧財產權,他將現金流科技公司(Cashflow technology company)轉為富爸爸公司(Rich Dad company),重新保護他最重要的資產

而這些「品牌、商標、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的衍生產物,像演講、研討會與課程權利等等,他透過授權給外圍公司全球富裕(Global Rich)作代理,跟合作商習技公司簽約,現在習技公司追討研討會所得,只能告全球富裕公司(Global Rich company),卻無法動富爸爸公司(Rich Dad company)與羅勃特.清琦一根寒毛

這種商業防禦手段真的是太高明了

3.商業合約的重要性
清琦當初透過習技的商業舞台、顧客群與人脈(像川普的合作),得到大量曝光與商業利益,現在習技公司回頭索討因名聲衍生出的利潤,而官司也敗訴,是否代表清琦當初在擬定合約時,並沒有講清楚,甚至在意向書中留下了模糊空間,造成現在的窘境,雖然用全球富裕公司(Global Rich company)斷尾求生,但名聲也受損,在簽定合約書與意向書時,真的不可不慎

4.壯士斷腕比死要面子更能斷尾求生
以清琦現在的全球知名度與富爸爸品牌名聲,這場官司控訴的成立,無疑對清琦是一項很難堪的挫敗,但清琦寧可將全球富裕公司(Global Rich company)直接宣告破產,損失那幾百萬美元,但對於清琦,我不曉得他想悍衛的是什麼? 

是寧可損失名聲,也不能損失錢;還是對習技公司總裁詹克,他認為當初詹克幫他成名,回頭要這筆錢是獅子大開口,還是他真的忘恩負義?

如果是前者,習技公司與詹克獅子大開口,那他的壯士斷腕令人欽佩,但如果是後者,就值得令人深思清琦為人了,但真相如何,現在也只能各說各話

5.本身實力、商業夥伴與備案的準備
清琦不惜以官司對決美國前幾大研討會舉辦公司─習技公司,並以外圍公司破產來回應法院判決,也不肯多付給習技一毛錢,難道他不想再辦研討會了

我想以清琦的商業運作能力,他本身一定做好充份的準備,在商業研討會平台中,他還有亞洲最大的研討會舉辦公司─SR成資集團(Success Resources company)與Richard Tan等商業夥伴,各種備案也可能在延伸中

所以清琦才敢不買習技的帳

這個商業案例,我想正呼應著他的大作富爸爸.窮爸爸講的:「破產者和窮人之間的區別:破產是暫時的,而貧窮是永久的。」 是的,而且是透過公司法人破產的更是如此

這個商業案例裡頭,與其人云亦云的說清琦破產了,倒不如去思考其中商業的技巧,最令我深思的是,當我碰上這個情境時,我會怎麼做? 我會跟清琦一樣嗎? 是選擇將外圍公司破產? 還是支付高額賠償金呢? 那你呢? 你又會如何做呢?

一些個人的觀察與思考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