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不知不覺,從自己第一次辦現金流到現在應該將近10年了,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是92年接觸,92年辦第一場現金流…

算一算,將近10年~

這十年來,101及202玩過1000多次了,如果再加上「電子板」的次數,少說也有2000以上~

 

有段時間真的很瘋,為了搞懂「現金流遊戲 」要教會我們的~

常常自己一個人「擺桌」就自己玩,當時覺得自己很瘋狂,不過後來問過幾位「財務自由」的大大們,

他們也曾和我有過相同的經歷~從這邊體會到~-

 -----------------------------------

成功者,練習的次數比別人多

------------------------------------

玩現金流遊戲後,讓我體會到「財務報表」的重要性~

所以我決定要開始做「自己的第一張財務報表」

也不知自己何時開始寫財報了,剛開始是用「紙、筆」記錄,

後來才化為EXCEL表格,至今也寫了好幾年,

我體會到

------------------------------------

持續的習慣是會改變命運的

------------------------------------

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形成良好的環境圈,對成功助益不小,當然還有導師

------------------------------------

環境的重要性勝過於意志

------------------------------------

 

財務報表歷史

一開始是用現金流遊戲財務報表來製作,簡單的用鉛筆記下記錄

因紙筆保存不易,所以這段歷史就無法回顧。

不過也許我的第一張財務報表可以給很多目前財務狀況不好的朋友一些勉勵,

因為當時我的總收入只有10000,總支出忘了,資產0,負債則是30萬左右(主要為就學貸款)

所以我的起點不是很好,但這是好事,就因為我的起點不是很好,所以我才開始學習財商。

 

92年12月後,決定要將財務報表(電子化),如下圖~

開始就只是簡單的表圖,記錄我的狀況,我看了幾個數字,好像還有錯誤,

哈哈,我也不想改他了,平衡的人生就是愈誠實愈能面對~

電子化後的第一張財報  

 

每月堅持寫一張,月財務報表,每個月就一張~

歷年寫的財報    

 

不知不覺現在已經2012年了,我剛剛看很興奮,因為累積的財務張數已經破百,這個月是第107張財務報表~

而且經過幾年的變化,隨著學習到的理財工具愈多,財報也變得愈來愈精采,如下圖~

之前有幾位學生跟我索取財報,我大方的郵寄給他們,他們反應說我的太複雜,所以我鼓勵大家從我的電子化

第一張財報簡單格式開始,一開始數字不要太精確,重點是:習慣~

2012年10月財報--電子化後第107張財報  

我發覺市面上有很多帶現金流遊戲的銀行家,帶久就(油)了

其實現金流遊戲就跟很多宗教的道理一樣,法是要照自己~

所以我鼓勵現金流遊戲的玩家們,從每次遊戲中的體會,來照自己在生活中是否做到

藉遊戲來檢驗自己

知道&做到 之間的差距就是 行動

 

這十年來,我從負債開始的,目前的非工資收入及資產雖然不多,但也足以自給自足~

這條路上我感謝之前曾經帶過我的「銀行家」們,欽松,ERIC,派宏,還有羅勃特清崎

及一路上的財商好友,

因為沒有他們,我應該會在科學園區,也有可能被迫放無薪假

(雖然我早就放自己無薪假,XD)

感恩^^

 

 

知識的多寡,是收入的多寡

命運的改變,在於不斷學習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