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帶現金流,今天拿起富爸窮爸再次閱讀,內心充滿感恩及喜悅。
感謝自己十幾年前的自己,付車錢當天來回,跑到台北參加現金流。
感謝這一路走來,曾經帶過我現金流的老師、銀行家,教練們,還有這一路上不斷認識的朋友。

今天再次閱讀至少看了十遍以上的富爸窮爸,對內心有感覺的文字記錄如下,與好友、學生們一同分享。

01、要瞭解「老鼠賽跑」的陷阱是什麼,很多人領高薪,卻常覺得錢不夠用,或生活壓力很大,這就是落入老鼠賽跑的陷阱。

02、玩過現金流後,要開始建立或累積自己的資產專案。

03、窮爸爸:是夏威夷州教育總督學,擁有各種大學學位,社會地位崇高,薪水也不低。在還是小孩時,富爸爸:還不算富有。當時實在很難判斷,誰成功,誰富有,小孩的我應該聽誰的,他們的思想觀念卻又如此的不同。最後窮爸爸留下一堆待付的帳單,富爸爸為教堂、慈善機構及家人留下數千萬美元的鉅額遺產。

可以思索一下:窮爸爸起步是非常好的,富爸爸起步是非常遭的,是什麼樣的因素,結果卻會大大不同?

04、未選之路   (詩)    羅勃特、佛羅斯特

05、在我九歲時,我決定聽富爸爸的話並向他學習,當時他只教我簡單的東西,總共只有六門主要課程,直到我三十九歲完全懂得並理解他反覆講述的東西,才結束教育。

06、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
生活推著我們所有的人,有些人放棄了,有些人在抗爭。學會這一課的少數人會進步並歡迎生活來積極推動他們,這種推動,意味著他們又可以去學習新的東西,再進步。當然大多數人會放棄,或像你一樣還在抗爭。
如果你學會了這一課,你會成為一個智慧、快樂而富有的人。如果你沒有學會,你就只會終生抱怨工作、抱怨低薪和難以相處的老闆,會處在錢能解決所有問題的幻想中。
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錢給得愈多,他們欠的債就會愈多
沒錢的恐懼會刺激我們努力工作,當我們得到報酬,貪婪或欲望又開始讓我們去想所有錢能買到的東西,於是就形成了一種模式…
起床,上班,付帳,再起床,再上班,再付帳…
他們的生活就是在無窮盡地為這兩種感覺奔忙:恐懼和貪婪。給他們更多的錢,他們就會以更高的開支重複這種迴圈。這就是我說的:老鼠賽跑。
只有少數人能弄懂,或脫離這種迴圈…
持續不斷增加資產:創造、或購買資產。(智勝)

07、第二課: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從長期來看,重要的不是你掙了多少錢,而是要看你能留下多少錢,以及留住了多久。
你想發財,就需要學習財務知識。
要建立並取得巨大財富的牢固基礎。首先,你必須明白資產和負債的區別,並且盡可能地購買資產。這就是第一號規則,也是僅有的一條規則。
富人獲得資產,而窮人、中產階級獲得債務,只不過他們以為那些就是資產。
如果你想變富有,只須在一生中不斷地買入資產就行了,
如果你想變窮或中產階級,只須不斷地買入負債。
一個錯誤觀念:錢能解決一切問題。所以當我聽到人們問我「怎樣才能快速致富」,「我欠了債,所以我得掙錢」我會感到擔心。更多的錢往往不能解決問題,實際上它可能使問題更加嚴重。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在忽然得了一大筆錢,譬如遺產、加薪或中樂透之後,卻很快又失去,並且引來更大或更糟的財務問題。
許多人只了解該如何努力工作,獲得升遷或上司的喜愛,卻不知道如何讓錢為他們工作?如何防止別人從手中拿走錢?如何長時間擁有錢?如何讓錢為你工作?
大部份的人收入增加了,支出也增加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教授「股市包租公」的課程規劃時,第一首先講解:正確的投資觀念。第二:財務報表。第三:才是各種工具的使用。(智勝)
最重要的規則是:弄清資產與負債之間的差別,一旦你明白了,你就會盡力去只買入能帶來收入的資產,這是你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辦法。不斷地這樣做,你的資產就會不斷增加。同時還要注意降低你的負債和支出,這會讓你有更多的錢投入資產項。
巴克敏斯特、富勒,是這樣定義財富的:財富就是支援一個人生存多長時間的能力。也就是說:今天停止工作,我還能活多久?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入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08、第三課:關注自己的事業
存有財務問題的人,通常是一旦他們停止工作時,就變得一無所有。
富人關心他們的資產,一般人關心他們的收入。這也是我為什麼在上課時,勸別人不要只記帳,而是要寫財報。(智勝)
當我說關注自己的事業時,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強大的資產。
任何一塊錢進入了你的資產項,它就成為你的雇員。關於錢,最妙的是讓它一天24小時工作並為你的幾代人服務。記住:做一個努力工作老闆喜愛的員工,但要不斷構建你的資產項。當現金流增加時,可以買一點奢侈品,一個重要的區別:富人是最後才買奢侈品,而窮人、中產階級會先買,因為他們想看起來很富有。
有錢人,能長期富裕的人,都是先建立他們的資產,然後才用資產產生的收入購買奢侈品。我的妻子金,等了四年時間,最終房地產升值了並有足夠的現金流,他購買了一輛賓士,這輛車對她的意義已不僅是一輛車,而是意味著她能用自己的財務知識得到它。

09、第四課: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綠林好漢「羅賓漢」劫富濟貪的想法,成了窮人和中產階級最大的隱痛。
早期英國及美國是不須納稅的,最後納稅的方法是由大眾制定經多數人同意,最初只針對富人,窮人和中產階級看到稅收是為了懲罰有錢人,因此大眾投了贊成票,並寫入了憲法。但現實生活中卻懲罰了大眾。因為「一旦政府嘗到了錢的滋味,它的胃口就變大了」。政府的工作是花錢和雇人,他花的錢愈多,所雇的人愈多,機構就越大,而政府中,誰機構愈大,誰就越受尊敬。富爸爸說:但在我公司中,雇的人越少,花越少的錢能做同等有效益的事,我就越受到投資者的尊敬。
政府官員要避免擁有過多的錢,如果你沒有用完預算,在下次預算中,你就有被削減這些錢的風險,不會因為有效率並節餘而得到獎勵,為避免被削減預算,政府會無形中浪費。而商人,會因為有節餘並認為有效率。隨著政府支出不斷擴大,「劫富」的想法不再適用,對錢的需求越來越大,最後也
落到了中產階級和窮人頭上。

富爸爸總在提醒我:知識就是力量,錢越多,需要的知識就越多。富爸爸經常提醒我和邁克,最大的敵人不是老闆或監工,而是稅賦。讓錢為你工作,而不是我為錢工作,這是真正的力量。
我不斷地把工資投資在資產項,而用資產項產生的現金流購買我想要的東西。
財商是由四個方面所構成:
第一:會計,也就是財務知識。它幫助你讀懂財務報表。左腦要做的事
第二:投資,我稱為錢生錢的科學。右腦要做的事,可以說是創造。
第三:瞭解市場,供給與需求的科學。也是貪婪與恐懼的科學。也是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處理。
第四:法律。幫助你營運的企業。瞭解稅收優惠和公司法律能比雇員和小業主更快致富。就像一個人在走,一個人在飛。
開公司好處:
一、稅收優惠:公司是稅前費用開支,只對剩下的錢繳稅。
二、在訴訟中獲得保護:富人用公司和信託來隱藏部份財富。
我強烈建議你擁有一個由你自己的資產組成的公司。

10、第五課:富人的投資
我們都擁有巨大的潛能,這是上天賞賜的禮物。但問題是我們都或多或少存在某種自我懷疑,阻礙我們前進的障礎很少是缺乏技術性資產,更多的是缺乏自信。
在校園外的現實世界裡,有許多比好分數更重要的東西,我常常聽到人們將這些東西稱做:「魄力」、「勇氣」、「毅力」、「大膽」、「氣勢」、「精明」、「勇敢」、「堅強」、「才華橫溢」,這些比好分數更能決定人們的未來。
過份的畏懼和自我懷疑是浪費我們才能的最大因素。在現實世界裡,人們往往是依靠「勇氣」而不是聰明去領先於其他人。
為什麼要懂得財務知識:就是為了獲得更多的選擇機會。
300年前,土地是財富,後來工廠是財富,工業家佔有了財富,今天,資訊是財富。(阿里巴巴前幾天上市了,馬雲短短幾天,財富就超過了,賺一輩子的郭台銘)

現金流遊戲的講解:P138~P139
用例子說明,用很少的資金、冒很小的風險,由簡單的財務運作,創造出成百上千萬美元的案例:P142~P160 (發現好機會,控制風險,大量使用槓杆,獲得非常多財富的案例) 有房地產、有投機股市
自己看~

我的全部哲學就是把「種子」播在我的資產項下,這是我的公式,我從小額開始播種。
風險無處不在,學會駕馭風險。

11、第六課:不要為金錢而工作 Work to Learn Don't Work for Money (智勝:要為資產而工作)
只有一項技能,賺不到大錢。要學習並掌握不止一項技能,只有這樣他們的收入才能獲得顯著增長。財商是會計、投資、市場營銷、法律的綜合。
富爸爸鼓勵:對許多知識,你只需要知道一點就足夠了。窮爸爸認為要夠:專業化
窮爸爸認為:穩定的工作就是一切。富爸爸說:不斷學習才是一切。
我勸告年輕人在尋找工作時要看看能從中學到什麼,而不是只看能賺到多少。在陷入老鼠賽跑陷阱前,要仔細弄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技能。
一旦人們為支付帳單整天奔命,就和那些在不停轉圈的小老鼠一樣,老鼠蹬得飛快,轉得愈快,可到第二天早上醒來,他們還是困在老鼠籠裡。
教育比金錢更有價值。
許多才華橫溢的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他們只是專心做好漢堡,而不是像麥當勞,對如何運作商務體系知之甚少。
富爸爸建議我跟邁克:培養自己。不是專門鑽研某一個部門業務,而是一個部門轉到另一個部門,從中學到整個企業系統。
最重要的專門技能是:銷售、市場營銷。銷售是個人成功的基本技能,交際能力,如書面、口頭、談判,對一個人的成功至關重要。我透過課程、教學錄影帶來增長知識。
富爸爸鼓勵對許多東西都了解一點。他鼓勵我們把精明的人組成團隊,稱為專家組合。
一條最重要的金錢法則:給予,然後獲得。

12、克服困難
無法財務自由的原因有五個:
一、對可能損失金錢的畏懼心理:
人人都想上天堂,卻沒有人想死。就如同:大多數人夢想發財,卻害怕在投資過程中損失金錢。別害怕失敗,冒承受得起的風險。
愈挫愈勇
郭台銘:失敗是成功的母親。
日常師父:常敗將軍
富爸爸常說:記住「阿拉莫!」。阿拉莫的傳說是關於勇者在知道毫無戰勝怪物的希望下,依然選擇戰鬥的故事,寧可選擇死亡,也不願意投降。
二、憤世嫉俗:
小雞的故事:天要塌下來了…
憤世嫉俗的人,每當他們心裡害怕、疑慮,就表現得像一隻小雞。
對自己產生懷疑:「我不夠精明」、「我不夠好」、「誰誰比我強」…懷疑常使自己寸步難行。
還有很多:「要是我投資之後開始衰退」、也常說:「如果這是一個好主意,其他人怎麼不做?」
大部份的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他在想要投資時,周圍到處都是跑來跑去的「小雞」,叫嚷著「天要塌下來了」。小雞的說法很有影響力。因此我們常常需要極大的勇氣,不讓謠言、杞人憂天的懷疑,加劇恐懼和疑慮。
成功者分析事實,分析使人心明眼亮。
大部份的人總是批評而不是分析。(智勝:大部份人總是看到問題、麻煩,而不是解決辦法)
三、懶惰
富爸爸從不說:我不能支付這個,或我沒錢。他要求我們說:我怎樣才能支付,或如何才有錢。
富爸爸很少跟我和邁克買任何東西,相反,他會問:你怎樣才能買得起這東西?包括上大學,都是我們自己賺錢支付的。達到目標的過程,是他希望我們去學習的東西。
富爸爸說:做你心裡認為正確的事--因為你不管怎麼做都會受到批評。如果你做的話,會受到指責;而你不做的話,還是會受到指責。
四、習慣
無論有沒有錢,我仍然首先支付自己。因為對我個人來說,我的資產專案,比政府或任何人重要得多。
五、傲慢
知識帶來金錢,無知使我失去金錢
如果你在某問題欠缺知識,不要試圖掩飾,你應該去找一位這領域的專家,或一本有關的書,開始教育自己。

有些字句我自己重新整理過,更便於理解 (智勝)

13、開始行動
我向你建議這十個步驟來喚醒你的理財天賦

一、列出想致富的原因,不想要+想要

1、我不想一生工作
2、我討厭父母忙於工作錯過我的比賽
1、我想要自由自在周遊世界
2、我想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活
3、我想要金錢為我工作

二、每天做出自己的選擇

用錢習慣反應了我們是窮人、中產階級、或富人
我們每天都應該進行一個選擇:選擇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及知識,去實現我們的目標。
唯一真正的資產就是頭腦
學習:1、每年參加至少二天的研討班。2、聽錄音帶。
每一美元在你手中,只有你才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愚蠢地用掉它,還擇了貧困;買負債,就成為中產階級;投資頭腦,學習如何獲取資產,將成為富人。每天,每一塊錢,都在決定你是窮人、中產階級,或成為富人。

三、慎重選擇朋友

不要聽膽小的人說的話,他們過得是「小雞」式生活。
明智的投資者往往購買一項不太流行的投資,他們懂得盈利是在購買時就已獲得,而不是在出售時,他們會耐心等待增值。他們等待著下一個大浪來將他們高高托起。

四、快速學習,會一項,趕快再去學另一項

我總是在尋找賺錢更迅速的方法

五、首先支付自己

開創事業最重要三項技能
1、現金流管理
2、人事管理
3、個人時間管理
不要背上過大的債務,使自己的支出保持低水平,首先增加自己的資產,再用自己資產產生的現金流購買大房子或好車子。
當有資金壓力時,去承受在外在壓力,而不要動用儲蓄或投資,利用這壓力想辦法賺更多的錢,然後再支付帳單。你要保護好你的資產。
富人儲蓄是為了投資產生更多收入,窮人儲蓄是為了「花錢」

六、給好建議,或幫你賺錢的人「優厚報酬」

經紀人是我在市場上的眼睛,他們代替我整天密切注視市場,而我可以去打高爾夫球
但要記得古老的格言:「如果你需要百科全書,千萬別找百科全書推銷員」

七、要問:需要多快才能收回我的投資金額。

明智的投資者不僅要看到投資報酬率,還要儘量愈快回收「投資金額」,讓報酬率無限大。並繼續持有資產,收回的錢,繼續購買下一個資產。

八、資產用來購買奢侈品

在首先支付自己一節中,如果一個人沒自律能力,別想致富。一項資產產生現金流是容易的,但是擁有控制金錢堅強意志是困難的。種種外在的誘惑,讓金錢的流出簡直容易,這也是大多數人貧困的原因。
一位朋友孩子要買車,詢問清崎後,他的做法是:玩一遍現金流遊戲,然後給他3000美金買車基金,但是條件是,你可以用這3000美金,去賺另一個3000美金,當變成6000美金時,你可以拿賺到的3000美金去買車。他給了他股票書藉及資訊,他的小孩賠了,但是早失敗總是好事,還有雖然賠了,但是他的孩子將「時間」使用來學習,而不是再去看電視打發時間…
記得:最容易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艱難,而艱難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輕鬆。越早訓練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成為金錢的主人,結果就會越好。

九、模仿或超越偶像,是一條很好的學習路徑。

十、先予後取。

首先付出,會獲得加倍回報

你要麼是金錢的主人,要麼是金錢的奴隸。無論如何你都是對的,你都要為自己的財務狀況負全責 (智勝)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