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部落格文章,有底下幾個大鋼

1、交易愈頻繁賠錢機率越大,五年以上幾乎不敗

2、對於一般朋友,我給的投資建議

3、5% 跟 95% 的兩面觀察

4、投資應該要:

上漲開心、盤整開心、下跌更開心  

吃得下、睡得著、笑的開心 ^_^ 才是





這圖是我很久前看節目時裁剪的,主要在統計交易次數的成功率

剛剛自我複習時看到, 與大家分享。
好多前輩都是這樣致富的 ~

交易愈頻繁賠錢機率越大,五年以上幾乎不敗

=====
當我將這圖po在fb時,以下是朋友提問的幾個問題,以及我的回答及見解。
=====

1、可是如果選錯股票的話呢?

答:選錯股票是不論頻繁交易或不頻繁交易,賠錢機率都很大。選錯股票根本不用看頻不頻繁,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像台股所有公司大體分兩種:1種是有在賺錢的,1種是根本年年虧損的,我想如果選了年年虧損的公司來投機,交易頻率就可直接跳過不討論了~

2、會賺跟會賠的主因不是在手續費的因素嗎?或者另有原因?這點我不太懂

答:原因有二:
第1個:交易手續費。愈頻繁交易摩擦成本愈高。
第2個:我個人認為是愈貼近市場,愈會對股價的漲跌反應過度,這種反應過度使得「每次的出場幾乎都是賠錢時」。
每次的出場幾乎都是賠錢,再加上不管是主動或被動的讓「交易變頻繁」結果就是:穩賠死!
而這也是大多數在我們這個群組外的散戶朋友所發生的現象。

這圖也代表另一個意思:我們股市進出一次,成本大約千分之7,如果每次都不賺不賠。
以1000萬為例子:進出一次成本就是7萬~
頻繁交易者,一年如果進出100次,700萬就不見了!
不賺不賠100次,本金的 70% 就不見了~
=====
100次會很多嗎?
不會!對於當沖者而言,有時一天就3-5次了~

此話當真!!!
真的! ><"


3、我自己對於一般朋友所給的投資建議

答:對於一般的投資朋友,我認為最好的建議不是告訴他們該買那一隻股票~
而是觀察他們,對於他們而言,那一檔股票是他們可以抱久抱勞,願意將平時會亂花的錢持續投入該檔,下跌敢加碼增加股票張數。
我想這檔就是「最適合」他們的股票~
跟女人一樣,林志玲是我夢中情人,但老婆要選最適合的而不是最漂亮的。哈XD

4、價值投資者為何 5年 以上賺錢的機率會高於 95%

答:我想有幾個原因:
1、只買有賺錢的公司 (並持續觀注是否持續有賺錢)
2、買入時想很多,觀察很久,這還不夠,換第三點
3、耐心等到相對價格合理時才出手
4、如果遇到下跌,如果公司仍持續賺錢,就算股價跌很慘,不因恐慌而停損。(他們寧可買入前想很多,而不要胡亂買入事後任意停損)
5、股價下跌,發現公司仍賺錢,逢低加碼
接著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通常雜誌不會在他們黑暗的那一刻寫他們的故事,因為這段最無聊,買了讀者也不會買所以這過程不會寫,寫的都是「他們撐過來後賺錢」的成功故事~
但其實我認為這段不順的心路歷程(他們怎麼想,怎麼做)最有價值。

5、為何價值投資者很少,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忠於技術分析或籌碼面?

答:也許我不材, 或不夠聰明,學不會技術分析…

(PS:其實真正的答案是:我放棄任何要盯盤的投資法,因為筆者視盯盤是另一件工作,而不是投資)
技術分析對於我而言我本人很少用…幾乎沒在用。
我跟我的「朋友」講… (我上課時問學生)
如果有任何一檔指標,100%精準,你覺得這指標該值多少錢?
又如果該指標真的準,郭董會不會來買? ( 辛苦替人做代工的利潤又不高)
對於我來說,55% 準, 到95%的準,對於我來說通通都是50/50。就是50%,準或不準而已~

所有的技術分析就是50%,準或不準而已~
所以我要做的是:如果不準,是否有機會仍然結果會獲利

那為何「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價值投資人」?
因為技術分析給人快速致富的錯覺,給人每天都能賺錢的錯覺,而且他給人「不用等待」的感覺,只要有開盤,我有這身技術「隨時可賺錢」
另一個原因是:時間
因為:大多數的人沒有耐心,不喜歡等待

買入(前)需耐心的等待「漂亮的價格」
他們的 OS 就是:有時真的等太久了… (通常在等待的這段就放棄了)
買入(後)如果沒有立即漲,更需忍受繼續下跌的那一段心裡煎熬…
他們的 OS:為何沒有馬上漲呀! ~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他們喜歡「立即性的獲利」討厭等待 ~

另一個原因:
我想可能是大家工作久了,被訓鍊無論工作忙不忙,都~

要裝忙
要裝忙
要裝忙

這已經被牢牢訓練出來了~
對於「價值投資」平常幾乎在等待,買了就放著,然後時間到就能賺錢

感覺不踏實
感覺不踏實
感覺不踏實

技術分析可以讓人有勞動、工作、付出的感覺,對他們而言,心裡也許踏實許多~



但投資應該要這樣才是:

吃得下、睡得著、笑的開心

上漲開心、盤整開心、下跌更開心  

^_^ 

這樣才是幸福的人生~ XD






arrow
arrow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