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我覺得這篇在網路流傳的文章很棒,將它收錄在部落格提醒自己。


 

【負責任】
遊戲能反映人的真實行為。

 

【Money&You】
課程的遊戲中,有輸有贏。
贏的小組被冠名為「勝利小組」,而輸的小組,我們叫它「學習小組」。
人生不是只有輸贏而已,正所謂不是賺到就是學到。
如果在輸的經歷中得到經驗和啟發,就不啻是獲得無法取代的寶貴經驗。
因此,“學習小組”的成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祝福他們因此獲得更多修正真實人生的機會。
但有件有意思的事是:即使在遊戲中,很多真實的情緒依然會顯現出來。
 

在遊戲結束後,輸的團隊總是會感到不開心,然後就開始找藉口。
藉口諸如:老師沒把條件說清楚;同伴不聽我的意見;我自己根本不是這塊料等....
無論是責罵別人,或者為自己找藉口開脫,都是人性中的自我防衛,是抗拒失敗的心理模式。
但這樣做,也是在規避你這段人生中必須扮演的的角色和責任。

不僅是遊戲裡,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也很多。
夫妻吵架時,埋怨對方的話總佔百分七十以上;孩子功課沒考好,總會自我開解說「比我差的人還很多呢!」
哪怕在路上發生兩車刮擦,當事人脫口的第一句話也總是:「你怎麼開車的?」
然而,在今天,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學著不要再找藉口、責罵和否認。
重新開始學習三個字:“負責任”。
因為,負責任是一個人獲得信任的開始。

 

筆者有個朋友,叫王文杞,他的經歷就是很好的“負責任”的故事。
約在十年前,王文杞因為信任,借了朋友一千八百萬元周轉,這位多年深交的好友是生意人,事業做得很大,住豪宅,出入有名車,只是兩個月後,這位“好朋友”從人間消失了,完全找不到訊息,聽說為了躲債跑到美國去了,而那1800萬瞬時成了收不回來的呆債,更讓人感慨的是,在這個龐大數字裡,其中有800萬是文杞拉下臉向親朋好友借貸來的。
 

事情發生之後,朋友變得很消沉,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他開始封閉自己,不與人交往,心中充滿了怨與恨。直到有一天,文杞聽了一場演講,而演講裡的一則故事徹底改變了他的觀念及接下來的人生際遇。
 

時隔多年,文杞還經常和身邊的人談起這個故事。

故事的內容是有一個人開車回家,行駛上高速公路時,他的車緊跟著一部貨車的後頭,車上堆滿了重物,不幸車頂上固定貨物的繩子沒有綁牢,東西瞬時落了下來,為了躲避這個從天而降的不速之客,就在那緊張的分秒間發生了車禍,這個人雙腳因此斷掉,人生的後半輩子將在輪椅上度過,他也充滿了怨恨,想著這種倒霉的事為何發生在我身上。
(“那種悲憤和我被人騙了1800百萬是一樣的。”——談到這裡,文杞總補充說。)
 

受傷的年輕人的老師來看他,希望他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於是問了他幾個問題,老師說:“是誰選擇了開車上路?”
“是我。”
“是誰選擇在這個時間回家?”
“是我。”
“回家的路有那麼多條,是誰選擇走這條路?”
“是我。”
“高速公路上的車子這麼多,是誰選擇開在這一部車的後面?”
年輕人低著頭若有所思地回答說:“還是我。”
 

老師繼續說,車子沒有綁好可能會讓東西落下來,這是已存在的事實,無論如何砸下來的結果是一定會發生的,如果沒有砸到你,也可能會砸到別人,但此刻的結果是誰讓它發生的呢?
如果不是你選擇在這個時間上路,不是你選擇走這條路,不是你選擇跟在這部車的後面,甚至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那麼即使東西掉下來,也沒有人會受傷,

不是嗎?所以你認為你該負的責任是零還是百分之百呢?
 

這些對話像是禪宗的“德山棒,臨濟喝”一樣,深深地敲擊著文杞過去這一段灰暗的時光。
是的!
是他決定要借這1800萬,而不是180萬或18,000。
文杞想通了,決定扛起一切責任。
而就在那一刻,所有的怨恨都不見了,他理了頭髮,買了一套新西裝,重新開始為事業打拼,他比以前更努力也更謹慎了,後來不僅在短時間內償還了債務,並且重新為自己的工作找到定位,現在他已是一位知名建設公司的董事長。
 

沒有人一生都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遭逢一些艱難險阻,你可以選擇怪罪別人、詛咒老天爺不公平,但這些都沒有改變事實。可是若能從這個挫敗中記取教訓,為自己負起責任來,那麼這堂課不管代價是多少,都是值得的。
就從現在開始停止埋怨吧!
你的未來將會從此刻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ey You 負責任
    全站熱搜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