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得,彼此提昇,形成良好環境,正循環 ^_^

 

(註:綠字是智勝老師的回饋)

一、

2天的充實課程下來,完全顛覆以前”投資”的想法,雖然我是保守型,但是透過這2天的課程發現自己以前的操作都是”投機”行為,剛開始都是看電視或者雜誌介紹就購入,剛學投資初期,是金融海嘯前,所以大部分隨便買都有不錯的報酬率,但是金融海嘯後,發現不是那麼容易了,每次進場都是下跌,心情就非常緊張,等它終於漲回來,賺一點點就趕快跑,導致獲利情形並不好,而這幾年剛好被我矇到一個標的物,目前帳面獲利是不錯,但是也因為不會判斷,也常聽電視或者書報介紹,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讓我一直無法持續做正確的投資觀念,導致每月”現金流”無法立即跑到正確的地方,而逐漸流失了,而在一個機緣下,透過學姊的臉書,了解到,原來”個人”也是需要寫財報的,進而找尋到老師的臉書,當下覺得這有可能嗎?且學費真的不便宜~哈哈哈~(但是上完了課程,真心覺得cp值超高!!!)~我也是觀察了幾個月加上老師臉書分享的東西,才漸漸相信老師,並且想要跟著老師的大雁群一起正循環成長。

而老師的課程規劃真的很用心,利用10個問題,帶入引導正確的”投資”觀念,並且教導”知道”vs”做到”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並行,想做到”吃得下 睡得著 笑得出來”是沒有辦法的。

從十個問題當中,讓自己再次了解,為何想要”投資”,加深自己的”意圖”,且明白”錢”的3種去處,以及如何把錢用到對的地方,也清楚明瞭”投資”與”投機”的差異,以及最最最重要的4大點,最後就是透過雁群力量如何持續正循環,進而達到”知道”vs”做到”。

想要徹底了解錢的去處,最重要的就是要寫”財報”,透過財報上的4個欄位,去判斷,是窮人還是中產階級或者是富人體質,並且要能明確分辨是”真資產”還是”假資產”,是”好債”還是”壞債”。

想要達到”財務自由”,首先是擬定目標計畫,透過第一張財報,找出目標,透過策略一策略二策略三來達成,但是,最後也還是要透過財報去檢視自己到底完成了多少,還有多少要努力。

2天的課程真的是非常緊湊,但是很珍惜回到學生的感覺,並且很感謝老師的願意教導,讓我們麼這些小雁群有機會可以學習並加入

補充
透過現金流遊戲
進而實際運用4大點了解如何判斷
以及看著非工資收入增加的感覺
真的很棒!



二、

緣起:
由於之前保險公司的經驗,所以知道穩定獲利及複利的威力,所以其實一直在尋找這樣的工具,但說真的我目前除了保單以外,身邊並沒有類似的工具具。所以在前年我決定參加公職考試(想說應該還有退休俸,不然至少工作也算穩定),但慘遭滑鐵盧,不但沒上榜,還把身邊的積蓄花得差不多了。

而我是個沒收入就很沒安全感的人,於是放榜後就又投入職場,無奈工作還是不穩定,就在上網閒逛找機會的時候,無意間看到老師的FB,標題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股市包租公”?有趣,我知道房地產投資可以為自己帶來現金流(租金),但是股市”?

所以開始爬起老師的部落格,裡面分享的文章和同學的心得都擄獲我的心,所以決定報名參加課程,一窺股市包祖公的奧秘。

 

課前十問(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1. 先釐清投資背後的真正目的,並非只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時間自由,讓自己能夠再不用擔心沒錢的情況下,做自己認為有意義或有興趣的事。
  2. 錢只會往三個地方跑:花掉,買自以為是資產的負債或是買真正的資產。所以要養成富人體質的條件就是要隨時留意自己的用錢習慣,一拿到錢就優先購買資產
  3. 知道要做到。意圖=方法,容易遇到問題或困難就放棄。意圖<方法,給再多的方法都沒有用。意圖>方法,才會有動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4. 觀念與方法都很重要,但觀念稍重方法。(觀念只有一個,方法有很多種,只要觀念通了,評估各項投資案都能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
  5.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學習任何技術別忘想一步登天,但學到真正寶貴的財務知識(複利、倍增、槓桿),不但幫助自己,還可以傳承給後代子孫。
  6. 真正的投資成功率高,獲利在購入時就已確知,所以無需盯盤,心情自然輕鬆愉快,過程就是有錢有閒。(本大利小利不小)
  7. 真正一門好的投資既要能賺價差也要能賺現金流。而評估的要件有四:不會倒買在相對低點持續性及穩定性。
  8. 對於任何一門投資案一定要自己會算,因為唯有算過後才會有信心,就算被笑也有信心能堅持到底,不會人云亦云(環境很重要)
  9. 學會正確的投資,財務自由後可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既能有收入還可以服務更多人,有更多時間可以陪伴親愛的家人,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10. 留意正循環。正循環鼓舞自己與他人,讓大家越來越好。

養成好習慣(11條財商)

  1. 一定要寫滿100張財報!!(相信達成100張之後會持續下去的~^_^)
  2. 正確分辨出何謂資產?何謂負債?這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就落入中產階級模式:買自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3. 好的投資要能同時賺取現金流和價差。
  4. 好債讓你富有,壞債讓你貧窮。
  5. 善用複利倍增槓桿
  6. 衡量財富的標準是存活時間,而不是有多少收入。
  7. 擬定屬於自己的投資計畫,算過後就要有信心並堅持。
  8. 買可賺價差和現金流的資產。
  9. 善用周轉率,快速拿回本金。
  10. 與朋友交,或與老師學習要觀察其言行,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表現,也能避免上當受騙的機會。
  11. 留意正循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讓自己的身邊擁有多一點真正投資的朋友。致力於服務更多人,並且學會慷慨待人。
  12. 寫滿100張財報(學會製作、健檢、調整,打造屬於自己的財庫)(收入穩定的時候記得很勤奮,收入不穩或當月有額外支出,明顯知道自己當月為付現金流的時候就….)上完課後恍然大悟,原來這種不踏實感來自於沒有製作資產損益表,逃避自己原來只有工資收入的事實。(因為其實自己知道要追求的其實是非工資收入),只要持續購買資產,即使現在月現金流是負的也不用害怕,只要是往對的方向,即使速度慢一點也沒關係,因為開自己最安心的車速,才是財務自由唯一的路。

策略一:結果穩賺的方法

  1. 更上層樓的感覺,真的很佩服老師!!光是策略一就令我感到物超所值!!
  2. 現在深刻領悟:真正的風險是自己不懂就貿然去做!但學會控制風險,原來投資真的可以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
  3. 策略三讓我們把錢滾錢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真的很感謝可以有機會參加這個課程,雖然兩天的課程結束了,但我知道這也是往財務自由之路前進的開始。期待加入大雁群和大家一起互動,可以更激勵自己改變,而不是僅停留在知道的階段,還要時時觀察自己到底做到了沒。首先我要先將自己調整成富人的體質,克服寫財報的恐懼,一定要寫滿100張財報,調整只記帳但沒寫資產損益表的習慣。再來要去開戶,然後將三策略再仔細研究,完成投資計畫後就要實際操作

 課後的現金流遊戲也讓我印象深刻,之前玩過幾次,但是因為自己程度不構的關係吧?所以總覺得在玩的過程中懵懵懂懂,稀哩呼嚕就結束了。當然也沒有一次是真正達到財務自由,也不知道真正的問題點在哪?但老師帶遊戲的方法是我覺得較仔細的方法,雖然速度不快,但是很清楚知道在每一步每一個環節,自己的思考評估邏輯是否符合富人的思考模式,讓我更衷心佩服老師,也更相信老師的初心。

        真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能夠遇到老師上老師的課是我的福氣,我會好好珍惜。

 

 

三、

上課前我頂多算是中產體質吧!我常常覺得錢不夠用,理財方面頂多就是跟互助會,投資報酬率我也不是很在意,覺得至少是有把錢存起來,所以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其實也不是很了解,因為沒有財報的概念,所以就是要用錢的時後就把錢生出來,雖然知道自己的薪水已經很高了,但是卻常常發生錢不夠用的問題(因為沒有事先規劃).

上課一開始聽了老師講的那十個問題,我就知道繳的學費一點都沒有浪費了,而且我的目標跟老師想要幫助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財務自由,富人體質,加上賺錢是為了甚麼-"過更好的生活",光是這一點我就感動到想哭了,因為我的生活收入只來致於工資,完全沒有非工資收入,所以我薪水雖高,但是卻是用一天十幾個小時換來的(天下),加上六日常加班,我跟家庭小孩的時間真的少得可憐,有時候真的想換一個錢少一點但是可以多陪家人的工作,但是想想這份的薪水這樣我都會不夠用了,跟老婆討論一下,還是咬著牙繼續做下去了,所以第一天的課程上完後我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甚麼了,增加非工資收入,財富自由,朝富人體值前進,最後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有了這十個問題的基本觀念後,就有了目標,但老師連策略一二三的方法都教導我了,觀念+方法都有了,剩下就是自己堅持的融會觀通的問題,這邊不禁就真的要對老師喊話了!!

老師我會對自己負責,但是也真的需要老師一直的幫助,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想一定可以往前邁進的

我第一步一定要先完成自己的財報,把自己的財務狀況搞清楚,才能知道自己能購買哪些資產,才能擬定投資計畫看自己的狀況可以運用哪幾個策略!!

 

 

四、

記得之前看過一句話,"有錢人,你讓他一直破產,他終究是會變成有錢人,因為他們有著變成有錢人的頭腦"。以前我都不太相信這句話,我認為他們變成有錢人只是因為他們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情。但是,在這次上課後的兩個小時,我就了解到富人之所以會是富人,不只是他們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們嚴格遵守該有的財商

我父親就是人家口說所謂的富人。我想如果他看到智勝老師編的課本,一定會覺得這本的10個問題與11個財商都是基本常識,講難聽一點,對他來說都是廢話。因為這些東西早從他18歲獨自上台北開公司時,就已經在他的腦海裡。現在回想起來,他所做的每個決定的過程,不就是完完整整的遵守10個問題的解答與11條財商嗎!!因此整本課本中,我覺得最簡單理解,但是最難做到,卻也是最重要的精華其實就在課本的前半段,因為讓你變有錢的絕對不是策略1,也不是策略2,更不是策略3,而是這些基本常識。

我對這堂課最深刻的心得並不是策略123(當然策略123的觀念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策略可以學,策略可以熟練,你也一定可以賺到錢,但是,如果你因為想要賺更多的資產,而沒有去遵守10個問題與11條財商,你總有一天會回到窮人的生活。感謝老師用了最大的篇幅和時間在告訴我們這些財商的重要性!

智勝老師的回覆
除非你沒有錢,不然你遲早會遇到「錢太多」的問題。
大部份的人有了錢之後,不一定能守的住,會有很多種情況讓錢從手中溜走。
所以老師說過一句話:
沒錢時,要學會如何變有錢
有錢時,要學會如何保護錢

ESBI象限裡,無論你的收入來源是「雇員、自僱者、企業主、還是投資家」最後都一定會成為投資家(或投機去了)
很開心你福報很好,有個好父親,你等於是(問題五)中的類1001張開始者,替你開心。
最後如你所體會的,觀念篇做的愈完整,在財務報表裡的成績一定愈好,所以我非常重視觀念。

培養你的財商
把股市包租公的觀念篇及財庫習慣【做到】並擁有富人的體質
然後協助你父親把企業做好
股市包租公的策略只是個【簡單致富】,讓我們放錢的地方,而這地方並有【具節稅效果】
~
我願把我這一席話【也每年提醒我自己】^_^

 

五、

這次能參與到股市包租公的複訓,感到非常的開心!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課程老師真的很用心,所教的東西不只是方法,更重要的是觀念,因為自己身邊有太多例子永遠都無法存到錢,永遠都在工作,為錢煩惱,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財富自由,不然沒有財商再多的錢給你也留不住!

希望經過這次的複訓打造出富人的體質,不要再為錢煩惱,也希望能幫助身邊更多的人,其實自己一直都找不到一個可以用一輩子的投資方法,所以自己常常是大賠小賺,因為老師所教的老師都做過,老師從軍時竟然只花5年就存了400多萬,所以讓我更有信心,不只知道更是要做到才行,如果沒來上這堂課自己應該還是在煩惱到底怎麼正確投資吧!

感謝能擁有這樣的環境,上完課後更清楚自己該如何投資,首先真的要從調整財報開始才能存更多資產,讓資產替我工作,因為我們會老,但資產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會養你,而且寫財報真的很開心,又能對自己增加自信,因此深刻體會財報的重要性~

透過四大點,策略1,策略2,策略3的方法讓投資瞬間簡單很多,但是這是老師畢生體悟,真的很感恩,我們上漲,盤整,下跌都很開心,不是賺價差就是賺現金流,真的是太棒了!!因為自己在工作上也遇到一些挫折,所以非常想要財富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再為錢工作,我會持續地去做,直到那一天達成,感恩在雁群遇見的所有人!

 

 

六、

智勝老師
已完成我的心得,雖然內容不多,但是我很認真地想表達我的感觸,謝謝
在這堂課以前,我就知道理財很重要.
但是在我的觀念裡面卻一點都沒財務智商.
與一個迷途的小孩無異,只知道要回到家這個目標.
卻不知道回家的道路與能夠使用的交通工具.
憑著感覺向東,順者人群向西,搭錯班車向南,迷迷糊糊向北.
到頭來,我回到了原地.
花了金錢,走在相同的道路.
痛不痛?   當下覺得很痛,但更怕的是好了傷疤忘了痛!
花了時間,犯下相同的錯誤.
可不可惜?  覺得可惜,但我應該更要改變自己的觀念.
啊!我就是這種體質啊!
複習幾次講義,再看看自己的財報.
就像老鼠賽跑一樣,在相同的位置上跑著滾輪,卻連一步都往前不了.
我試者理解課堂上的內容,並告訴自己我要改變
我正在積極準備好跨出那一步,並且決定要持續的往前.
現在,我的首要目標已經確定,要成為生活上快樂且自由的人.
第二目標是要確定我要走的路徑,現在我正在規劃與計算.
而第三目標則是要了解我能使用的工具,這已經有些許眉目.
可能,我會用不少的時間去實現.
但是,只要路徑與工具是對的,相信時間一定會成為我的朋友
 

我運氣很好,遇到了一個身體力行的導師與嚮導,指出了道路與方法.
我看到他的成果,他也樂於跟我們分享了他的經驗,那我何須猶豫.
我很喜歡一句話,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願大家互相提醒,互相支持.

金嶽加油
是的沒錯,只要目標在,路就不會消失,而且你現在不是一個人走喲,老師陪著你,雁群也陪著你。智勝老師 ^_^

 

七、

 

  1. 由問題一開始,重新思考後,發現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賺錢時,很多時候我們會很容易忘了為何而賺?為什麼要努力工作賺錢呢?因為我們平時忙碌工作,上班,回家休息,再上班,再回家,不停循環~~結果就是忘了我們的初衷是甚麼?其實是為了家人和自己更美好愉快的生活品質但更多時候~很多人會以為人生是不停賺更多錢,不停要追求物質上更美好的人生當物質提升後,卻失去了更多和家人相聚的時光和另一半約會的時光,老是說家人很重要,結果老闆一個電話或是客戶電話我們就立馬飛奔而去說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其實這樣的人生如果持續一輩子感覺就像是電影「命運好好玩」裡的主角一樣誤以為努力工作的上老闆的合夥人是一切的解答其實卻因此失去了許多和家人相聚的時光豈不感傷?
  2. 問題二就是一種當頭棒喝~~錢會流去三種地方?不就都一樣是花錢嗎?真的搞懂了才知道真得差很大當時沒有上過課的我可能會一領到工資收入就先享用大餐絲毫不認為自己的享受有何問題因為覺得人生苦短及時享受比較重要直到明白自己的現金流模式原來是一直有多少花多少生活的開心就好的思維
  3. 真的要認真寫財務報表~~我是直到寫了才確認了自己當時真的沒有所謂的資產~~只是自己都不去面對而已~~面對了才會確定自己的現況~~不然就永遠停在原地~~無法開始自己的財務自由之旅~~記得一件事~~當財務報表是負現金流的時候~~要提醒自己~~這只是現在的情況~不代表我會永遠負現金流~~不論如何~~要堅持持續努力調整財務報表直到月現金流為正~~然後持續買資產的好習慣~~只有這樣~~才能真的累積自己的資產數量~~才能真正存的到錢~~因為存不到錢的話~~賺再多都白搭~~就像是永遠在原地老鼠賽跑~~回想這一路走來~~真的很感恩有老師貴人相助~~而且不厭其煩持續提醒我們寫財務報表和做投資買資產的好習慣~~真的很幸運~~讓我努力寫滿一百張以上吧~~加油~~
  4. 投資與投機~~我選了投資~~因為只有投資是真的安心~~不會倒放在多錢也不擔心~~而本大~~才可能非工資收入夠多~~多到讓我能達到財務自由~~
  5. 環境真的很重要~~當身邊的人都是投資者~~相信自己很難去做投機~~老師說的很棒~~環境大於意志力~~很感恩有雁群的夥伴們和我一起飛翔~~一起飛向自己渴望的自由~~
  6. 努力的方向是增加資產欄位的小房子~~當小房子越來越多~~租金收入也越來越多~~~也就可以有更多錢買更多小房子~~無限正循環~~
  7. 真正的富人是首先購買資產來養負債~~而不是要一直完全無負債~~老師要我們想像自己明天就100歲然後離開人世的畫面~~讓我很有感覺~~真正的富有應該是能負擔的起夢想中的房子~~一台車~~可以和美好的另一半和自己的小孩開心過日子~~
  8. 工資收入和非工資的差異~~在於非工資會一直流進來~~工資收入則是有做才有~~非工是可以無上限的~~工資收入則是有限的~~一個是用錢來為你工作~~一個則是自己要努力付出時間和心力~~所以~~聰明的話當然要選擇有更多的非工~~只是非工資需要時間慢慢增長~~所以一開始還是要擁有工資收入~~再慢慢持續轉換成非工資收入~~真的想要未來越來越輕鬆~~現在就要開始首先支付給自己~~然後把錢拿去大大的花在買不會倒~有現金流持續性和穩定性的便宜好資產~~
  9. 問題三~~告訴我們意圖的重要性~~沒有興趣~沒有意圖~做任何事大概只會半途而廢~~我很清楚人都是很容易遺忘的~~任何的夢想~~沒有行動~~將會很難將現實和夢想之間搭起一座橋梁~~只有行動~~最終才能在未來到達美夢成真的那時刻~~
  10. 擁有正確的投資觀念~~遠比擁有投資方法重要~~正確的投資觀念就像是內功心法~~就像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因為擁有九陽神功的強大內功為基本~~不僅幫他除去了玄冥神掌的傷害~~使他順利活了下來~~也因為有強大內功的關係~~在修練乾坤大挪移時也能在數個時辰內就練到第七層的最高境界~~真的很感恩老師在告訴我們正確投資觀念的同時,也提醒著我們這內功才是根本~~穩賺才是重點~~不貪賺多~~讓財富持續穩定增長~~就能順利到達另一境界~~如果貪多的人其實很容易就走到投機去~~
  11. 第二天也玩了一回的現金流遊戲~~在一開始花點錢買了有現金流的股票~~然後因為投資機會所需要的本金都太高了~~結果有些張卡片只能放棄~~走到一半我開始算總支出:14400,總收入:20000,月現金流:5600,生一個孩子支出:2000,恩~~生兩個就活不下去了~~手頭現金一開始也8000而已,整場下來,我也算是差一些就可以出去了~完全沒有還貸款~最後非工: 15050,總收入:35050,總支出:16400,月現金流: 18650。不過,這次我也是有照自己的步調買資產~~這次出現藍田股~~1~未來價未知~~雖然是投機的感覺~~不過~~因為太便宜了~~所以想想後小買一點而已~~結果卻是這張卡決定是否能跳出~~現金流真的很有趣~~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們所做的投資如果真的要財務自由~~結果還是要回到最關鍵的有現金流的好資產~~這次發現一件事~~我好像在現實生活中超少負債的~~哈哈~~其實我把自己定位在低收入的門衛~~門衛要做的就是努力買資產~~因為收入低~~就算要槓桿可能也借不到多少好債~~所以盡量降低負債~~以加速財務自由的速度~~
  12. 錢只會去三種地方~~窮人因為一拿到錢就花掉~~所以財報上沒有任何資產也沒有任何負債~~中產因為收入高~~一但有存錢目標會很容易存錢~但問題是~存錢是想要犒賞自己~想要買好車~~買更大的房子~~所以收入很多~~可是實際可用資金很少~~固定支出很高~~而富人~~則是專注在買資產~~最後才用資產產生的非工資收入去買想要的負債~~花錢順序和用錢習慣很重要~~要先努力種果樹才能有很多果實可以享用~~真的覺得光是改變用錢的習慣~~就能夠改變人生~重點在學到後要做到~~而如何做到~~也是靠雁群的大家和老師的鼓勵才能順利由負轉正~~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遇見老師和大家~~感恩~~財務報表和買資產的好習慣我想肯定會跟著我一輩子~~期待自己以後自由後也能幫助他人自由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可以有更多富人不為錢而工作~~而是為了興趣或是夢想而做~~

 

Written By 明修

2017/3/28 

 

                很棒^_^

 

 

八、

---------------------------------------------------------------------------------------------------------------

很開心來參加複訓,但這次更開心,因為,這次有另一伴一起同行。

課程起頭的投資觀念之十個問題,仍然會響起心中的警鐘!

為何而投資,這很重要,意涵著想過怎樣的生活,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

安心投資最重要!!!!!

自己口袋的 會跑到三個地方 1.花掉 2.買負債 3.買資產

想成為富人?一拿到錢 就優先 買資產 買資產 買資產

窮人花本金 富人花利息  不只要努力調整自己的用錢習慣 另一伴也超重要!!!!

問問自己 真的想成為富人嘛?隨時 提醒自己 警惕!!!!

意圖高 就會想辦法 解決 問題!!!!! 富人解決問題 窮人被問題解決!!!!!

在投資這條路上,須有正確的觀念,感謝老師提供了股市包租公2天的課程,讓學生們學習到正確的觀念,認識投資與投機的不同。
工具是中性的
而投資者本身才是最大的風險

投資 時間是我們的好朋友 靠持續性收入<現金流> 就算買在高點 也會安心

投資標的 要符合 <四大點>

再次 提醒 自己

一領到錢→優先支付自己(買資產)→符合四大點→確實算過 產生信心 並堅持→時間一久 過了突破點 財務自由→定期檢視財報<財庫> 確保走在正確的路上

別追求 賺快錢 高報酬 做自己安心的投資!!!!! 要符合自己的車速 !!!!!

安心的穩定 賺現金流 每年10% 時間一久自動變富有的人

經由計算過 知道 現在的一塊錢 多年後會放大 所以 會更想存錢!!!!!

專注買資產 專注的點會放大

檢視財報的重點 1.月現金流為正 2.增加資產 3.增加存活時間

每次 雁群的叮嚀 每每都會提醒自己 別只是 知道 而沒做到 那樣很可惜 會仍然活在老鼠賽跑的陷阱中,過去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的自己選擇怎麼做,如何為未來的自己努力?除了讓自己接受財商教育並要能實際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窮人一拿到錢 只想花掉:焦點在支出

中產階級買自己支付不起的負債當資產:焦點在負債

富人擅長買資產,讓資產產生更多收入來支付負債支出 焦點在資產

收入分為 工資收入(盡量存) / 非工資收入(養負債或花掉)

要懂得 分辨 資產 負債的 不同 < 看該項 現金流 是否為正 >

富人優先購買資產,用資產來支付負債  ( 資產養我 負債吃我 )

花時間去獲得資產 而不是為錢工作

要讓進到資產項的錢 就持續地在資產項裡努力工作

了解 債務有好壞之分 好債使我富有 壞債使我貧窮

金錢王國中 極為重要辭彙:現金流 槓桿 控制風險

最有力的槓桿:我的想法 以及 我講的詞語 <言即肉身>

財富的衡量標準是:時間  (評估 支出狀況 及 存活時間 )

 

想在投資領域成功,必須同時是投資者(要現金流)交易商(要價差)

投資者懂得分析、管理    交易商懂得買賣時機與方法

 

何謂投資?利潤產生於購買之時,而非出售時

投資周轉率 很重要 表示多久可拿回本金再繼續購買資產 再增加周轉率

感謝老師 總是 叮嚀我們 要安心的投資 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建立 檢視進而調整個人財報 真的很重要 是一切的根本

我也努力 讓周遭的投資朋友變多 首先 是我的另一伴 看到他在這條路上的成長

那種感覺 真的很棒 再次謝謝老師 ( 其實 後來也覺得 這個急不得 操之過急 怕有反效果 那就失去我原本的用意了 ) ,而我這陣子,藉由台南的雁群幫忙 也買了現金流遊戲,讓自己也能與老公一同再次進行,相互成長的機會。

這次在進行 現金流課程時,聽到失業格/生小孩/額外支出時,特別是失業格還蠻有感,因為,失業真的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或許,在課程進行中會覺得還好沒踩到,在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也能閃過麻?因為在過去人生中,我確實也踩中過二次,因為是很年輕時踩到,所以,現在會思考想讓自己別為了失業而失去依靠,何況我還要養父母,但也因為過去這樣的機緣之一,讓我踏入了老師的課程中,學習到這麼棒的財商知識,讚!!!!!

知識的落差 就是財富的落差

進行現金流課程,就是讓自己有更多評估投資項目的優劣,並且體驗運用了檯面下銀行借款若使用在不對的投資項目,則可能讓自己動彈不得,很可怕,看來要再多練習練習才行。--by曉琪


曉琪你太棒了,把老師的上課金句都寫上了,而且還加粗變【粗體字】呵呵^_^
智勝老師自己也回頭看了一下粗體字加深印象XDD
而且妳終於也讓妳老公也來上課了,上完課後你們在財報的共識更多了,也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讓財報呈現,更重要的是將來教育小孩財務智商這一塊也比較有了共識,恭喜妳身邊多了互相提醒跟叮嚀的人。
智勝老師 ^_^

 

 

九、
老師,這是我最深刻要檢討的地方2017.03.25-26
從第一次上課至今已經一年多,但複訓卻是第一次,就像老師上課問的問題,是意圖還是方法重要,我下意識的回答是都重要,當老師說會說都重要的人,很容易興沖沖的來上課,回去卻沒有確實實行, 當下真的有被打醒的感覺  這次複習很深刻的體認到為什麼老師會要求我們一定要回訓,因為經由回訓的過程,才會去檢討自己是否有真的將知道變成做到。在這次的回訓中,我一項一項的開始檢討自己,我就是那個覺得財務報表很麻煩,所以都沒有認真做的人,就只是把流水帳記一記,所以完全沒有從財務報表這邊得到任何警訊,以至於一年過去了,即使學了老師的投資方法,但是就是多賺了也多花了,永遠都是使用單利去投資而不是複利,聽到明修學長很認真的從財報修改體質,再配合老師的策略一、二、三,在4年的時間讓自己大大的成長,當下真的很汗顏,同樣都是上過課,我卻白白浪費了兩年的時間,唯一慶幸的是我有牢牢記住老師當初建議我不要先把手頭上的資金去買負債(自住的房屋),所以至少我還有機會可以重新開始。 複訓的效果真的很大,記得第一次上課時對於十一條財商還感覺不出來重要在哪,複訓卻發現這些根本全部都很重要,為什麼當初都沒發現,很感謝老師用加入大雁群的方式讓我主動的參與複訓,才能夠真的檢討自己,重拾意圖去改變自己。 投資方法的三個策略,在第一次上課時因為從沒接觸過策略二三,所以很多觀念原來很多都只是半懂,複習時才釐清老師這麼做的原因,很感謝老師不斷的提升自己,研究出更安心的方法教給我們,讓我更踏實知道自己該怎麼安排屬於我自己的投資計劃,也感謝老師很有耐心的指導我,告訴我我的計劃策略二和三的搭配哪邊有盲點,該怎麼修正。 上完課後,我會好好的修正我的計劃,在月底完成我的投資計劃,還有3月的財報,雖然浪費了快兩年的時間,但這次我會努力追上的!

 

 

十、

課前就收到智勝老師的鼓勵和昆樺.慧精.小琪的幫忙,真的很感謝這好的開始讓我緊張的心情放鬆許多。
從小就有存錢習慣,父母白手起家,小時候常買小豬公送給家中的孩子,希望我們有良好的儲蓄習慣,從小我們就有這個習慣,所以"習慣"真的很重要。
課前都是用聽人家說的買股票,所以都是賠錢的,之後轉買保險想說買保險比較安全穩定的,買投資型保單也讓我虧損(有彈性單筆投入),這些虧損讓我好心痛,真的好想哭,快2年積蓄多蒸發了。

上課後明白
一、要有正確投資“觀念”很重要,買資產賺月現金流,把握4點
二、
11條財商:拿到收入就買資產,確認買時就賺錢,焦點放在資產。
三、寫財務報表
:每月檢視月現金流有沒有增加,一定要完成100張財報,寫財務報表一定會讓我更富有。
四、運用策略
123,學習運用複利、倍增、槓桿。

優點:
1.
安心
2.不用盯盤
3.不用看個股財報,不用看技術分析。
4.肯定會賺錢。
5.手續費低獲利不扣所得稅,免二代健保。
6.有倍增、複利效果。

昨晚兒子下課,吵著要買東西,我說家裡還有其他的可以吃,運用上課重點現在看到的1元,20年後會增長到38元, 那你要先把自己的一塊花完嗎? 還是等到20年長變38元再花,現在花一元未來你就損失38元。這就是媽媽要去上課的原因,媽媽務農是為了能多點時間陪睿,但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未來讓錢長大,媽媽就可以財務自由了。也很謝謝睿這2天很勇敢,以後媽媽還會再去上課,哇~眼框又都是淚水。

某同學:
妳完成作業了,但我希望妳靜下心後,沉墊一下思索一下學完兩天後,妳想做什麼,以使第100張財報的呈現妳會很開心。^_^
我等妳完成喲,但別急,每天寫一點,完成後再告訴我。^_^
好,我表達較不好真抱歉,謝謝老師
不是不是。
我是覺得這樣思考後的呈現對妳比較好^_^
因為上課時,我看著妳說,妳回去後可以怎麼做…妳笑的很開心
寫下來,不然會被時間沖淡^_^
怎麼做,就是「通往做到」的路途^_^
上完之後我要卯足勁賺錢買資產
對,就像這樣寫,這樣妳提昇了,完成後再跟我說 ^_^
不用急著寫,但要想^_^
老實說大家算數好快,我跟不上,目前投資計劃用策略一,雖然二三很好但我有點混亂
對,就是先從適合自己的「做到」
謝謝老師,我很鈍但我會認真的
妳很鈍,但妳有很棒的優點,就是有意圖跟願意努力,加油 ^_^

  1. 課後我必須儘快調整財務報表,
  2. 把想要及需要支出分得更清楚,
  3. 學習致富七大守則,把支出 費用減少,
  4. 增加月現金流,讓自己手頭有更多可以運用的資金購買資產。
  5. 運用策略一二三擬定投資計畫策略, 做好投資計劃,上課期間 我對策略二三沒有完全聽懂瞭解所以投資會有風險,課後仔細想想, 先運用會的策略一,最安心投資購買資產優先

我知道策略二和策略三優點大於策略一很多, 股市包租公正確的投資觀念是1.不用訂盤、安心、輕鬆。2.吃得下、睡得著、笑得開心3.上漲盤整下跌都開心。 所以我會運用策略一,做正確的投資。 策略二、策略三做好準備,等待機會購買。 卯足勁增加收入購買資產,不追求報表數美,追求張數美是我要的目標。
^_^

 

 

 

十一、

已經上課一年了,在這一年裡持續寫財報,以及時常與老婆討論財務報表的製作與健診,以及請教老師及學長姊,不斷的在財報上精進,過程真的感受很深刻...,好像在不斷回顧自己過去一個又一個財務決策,以及看到自己的現在如何的自己負責任,不論自己是否意識到這一點都一樣

感謝老師能夠持續開課,讓我們得以再複習,這次又走一遍問題一到問題十,
問題一:動機更加明確了,
問題二:是提醒自己是否有做到富人的用錢習慣?
問題三:已調整到意圖90,
問題四:則是印證這一年來的體悟,
問題五:已然選擇股市包租公(這是當然),
問題六:再一次提醒自己過去曾經的價差之路與投機行為,
問題七:讓自己串習判斷資產的四大點,
問題八:直指核心:算過才有信心堅持,堅持寫財務報表就是堅持自己算過,
問題九:問自己,以上都做到後,有沒有信心財務自由?以及財務自由後的人生志向!
問題十:
環境大於意志,
不是你影響別人,就是別人影響你,
要善巧選擇環境或者創造環境.

一定要堅持做投資,一定要堅持寫財報100張!
在這一年以來,財報比想像中還要不簡單,除了自己要調整外,也需要與另一半不斷溝通,為了財務報表的寫法與執行,我們竟每月吵三次,但我不怕爭吵,因為爭吵也是一種溝通。
溝通的時間別往負債去,要變資產,正循環喲

財務報表的功能真的很奇妙,很多事情從財報看,竟看出某些細微的真相!!
可以看到我們怎麼用錢(花掉/負債/資產),以及我們竟然有著低於「門衛」的收入,卻養著「醫生」小孩(得知真相我跟老婆都崩潰了)。
四大點諞估資產真的很好用來判斷是否為好資產,且數美比報美重要,這是財務自由的關鍵!感謝老師與很多學長姊,讓我們能一直在雁群裡薰陶,雖然目前的目標仍是要讓現金流為正,但有目標且有共同價值觀的雁群一起前進,更容易堅持了,環境大於意志。今天又無預警的加班了,腦袋太累了,但其實還有很多想寫,這一年的收穫滿滿,尤其是老婆與孩子的支持與改變。

 

個人目標:月入5萬 = 年入60萬
大象很大怎麼吃?一口一口慢慢吃,吃24口我就財務自由了!!

這段的投資計劃因有隱私問題先刪除,同學可進大雁群看,及互相鼓勵。^_^

 

 

 

 

十二、


這次回來復訓距離上次剛好相隔一年的時間
上次上課完一直在想策略一,因為策略二策略三沒接觸過,
雖然知道以老師的方法絕對安全,但因為不熟悉,所以一直沒有操作
也沒有實際寫出投資計畫,認真去計算所以不敢下場投資。
很多觀念是知道而沒做到,很多都是想法
且雖然知道要投資不要走在投機的路上
但在10611月左右的時候又走到投機的路上,
某社團操作一堆人跟單追漲,從低檔18塊漲到44塊,
中間也有盤整一直震盪,每天心情都提心吊膽
後來因為工作沒辦法盯盤從正70%的報酬率到現在負25%
且再股票上漲的時候原本心裡抓要賣出的價位一直往上提升,
也相信會一直往上漲上去,完全忘記當初自己投入的目的
==> 我想知道,你敢 “本大” 嗎?(問一下自己)

這次復訓開始的老師要求大家寫10個問題的時候,
在投資投機這題因為這次的經驗特別有感覺。
讓我自己更明確要走在投資的這條路上也感謝老師有雁群這個環境
不然真的很容易走回去投機的路上

在意圖跟方法的這題目老師的解釋突然醒了過來
老師有些人是50%意圖50%方法,因為有50%的意圖所以很願意來學習
但是遇到困然就容易放棄就像是減肥一樣,沒意圖的人是連想聽不想聽。
另外就是需要去行動,而不是空有意圖沒有行動。

在錢會流到哪裡去這的地方
1花掉 2負債 3資產
常常很容易買了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這個真的事需要透過財報去確認到底是負債還是資產
另外老師提到時間也是相同的觀念流向花掉 負債 資產
所以時間也是需要好好的去把握別輕易浪費掉

這次老師再解釋策略二策略三的時候
化繁為簡 一直用0056當例子去解釋
變得特別容易去理解 有時候想法打結用0056去舉例就容易打開

老師一直提到選擇適合自己的車速,這個真的非常重要
因為有時候看到報酬率很高但不一定適合自己那也容易走回去投機的路上
另外提到的20年後 經過計算 10%複利二十年後是6.7
20%複利二十年後是38 30%複利二十年後是190
當這樣去計算的時候再花錢都會更加的謹慎嚴謹
現在的1萬塊是二十年後的38萬這樣的感覺就很明顯

另外老師提到的繼承
如果存到有1000 小孩是1001張開始
如果沒有1000張開始
但可以由我們從第一張開始未來小孩才有機會在我們的肩膀上開始

第二天玩現金流的時候一直想說不知道能不能贏的第一名
所有的過程中都一直在計算 在第一次2R的時候因為沒聽清楚
所以變成是唯二沒有購買的人 後來一直努力計算
在藍田1塊的時候因為手邊有5萬多的存款所以選擇購買10000
後來在藍田50塊的時候全部賣出也買了後續的房子
要結算的時候 發現如果當初第一次的2R有購買的話後面的選擇都沒變化
應該可以生存王 財務自由同時第一
就算少了第一次的2R原本也有機會得獎
但一開始想拼生存王所以吧資產拿去償還負債結果生存王沒拿到
財務自由也沒拿到,不然最少也可以拿到其中一個獎項
經過遊戲學習到要聽清楚遊戲規則 不然很多機會就算在你面前也會白白流失

 

這次課程總結幾個努力方向 :1.財報 2.投資計畫 3.財務自由小房子
最後就是不管怎樣都是要為自己負責


老師回饋
上面寫的思考題,大家都要好好想一想,想通後,你們會改變非常多
那是我為何祝福別人賺很多,內心也替他們開心,但自己不會跟隨的原因。
另外在現金流遊戲裡,這就是好玩的地方
花了錢,大家珍惜了,
珍惜了,收獲就多了。印象也比較深刻。
上面兩點長遠來看,早知道晚知道,差很多。
以往免費的現金流,我很常聽到è反正只是遊戲【昨天幫建榕測試財商遊戲時就聽到某位學生這樣說,我立刻告訴他,你這樣說可惜了,浪費了四小時只玩了 遊戲】另一位說,智勝老師怎麼會跟我合作;我提醒他說:「別說買不起,要說如何才買的起」(別說老師怎麼會跟我合作,要說如何老師才會跟我合作)現在在帶現金流「幾乎不曾聽到反而只是遊戲這種話」。
我要說的是:我很開心收到【你很重視遊戲】的心得,這才是真正的收獲。
智勝老師 ^_^ 2017.04.01

 

 

十三、

三到五年的學習,才能真正成為專家,持續專注跟隨智勝老師的腳步,我知道自己正走在財務自由的正確道路上。

這是自己第四次複習股市包租公,這一年半以來,隨著自己在現實當中實作,實行課程中的策略,並且把課本中的財商,從「知道」提升為「做到」,我發現,課程中同樣的觀念,每次意會到的面向或深度會有所不同!讓我再次確信複習的重要!羅馬不是一天形成的,如同富人的體質也不可能會是一天形成的!真理可以越悟越深,而且學無止盡,希望大家都可以敦促自己複習的好習慣!

每次上課,老師總會給我們帶來不同的驚喜,讓人感動的是,已經有四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卻還要備課三次以上,只為了確保學生可以滿載而歸。這次我印象深刻的有三個部分。

第一個:良好理財習慣養成,就是把「知道」變成「做到」的第一步。每天一小步,只要穩穩地前進,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目標。雖然聽起來很普通,也都是大家知道的道理,但是透過日常的幾個「習慣」就能輕鬆理財、裝滿自己的小房子。

第二個:小房子紀錄表,是不是資產都能一眼便別。老師一直持續在把複雜的道理簡化,用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都能安心守護資產,這個表格讓我備感安心,因為一眼就能看清楚自己的資產狀況,讓小房子的管理更簡單輕鬆。

第三個:第二天的現金流遊戲,這次我玩得很糟糕,但卻是讓我最刻骨銘心的一次!以前課後的練習,我都玩得不會很差,但這次卻因為太想要贏,所以做了很多錯誤的決策。最重要的失誤是:大跌不敢買。這個經驗讓我不禁思考,如果今天面對台股大跌,自己到底有沒有勇氣跨入市場。第二個失誤是:沒有把握賺進價差的機會,面對大漲的資產,賺入價差或是維持現金流,真的是一門藝術,自己一時沒有理性分析,錯失了轉錢的好機會。而在現實當中,面對價差的機會,自己能不能不被感性牽著走?

綜觀以上的心得,我又進步了許多,也更覺得感激,智勝老師真的是自己人生的大貴人,在財務方面或是人生的觀念,都在股市包租公課程當中持續成長茁壯,今天的自己一直比昨天的自己還要更好,漸漸體會老師強調「正循環」的重要,期許雁群的大家都能堅持老師的理念,時時存著感謝的心態面對生活以及珍惜老師創造的好環境。感謝智勝老師。

 

 

十四、

上課到現在,是第三次複習了,每次複習都習慣思考自己做到了多少,從最基本的財務報表開始:最近幾年家庭因素導致個人財報家庭的額外支出增加,雖然做了40張財報,但卻因未自我檢討而默默陷入記帳並放大支出項而導致於負現金流的循環,回來複習後老師一直提點應著重在財務報表的資產項目,因為所關注的會被放大.期勉自己能每月增加現金流,按投資計畫購買資產

 
重新檢視自己對問題一到問題十自己做到了多少

問題一:
自己為什麼要投資
這問題從在屏東第一次問自己的時候,真的沒有感覺,直到這幾年家人生病每月開支增加3.4萬才發現為什麼要早點購買便宜資產來養負債及額外支出,只靠工資收入來支付,很容易一直落入窮人的循環,如果踩到失業格,那更是無法想像背後的動機是為了讓自己及家人過更好而無後顧之憂的生活

問題二:
有了一千萬
,優先購買資產,用資產產生的現金流來支付負債(腦中要浮現富人的財務報表)

問題三:
意圖大於方法
,這點在自我檢討時一直很心虛,每次複習前都告訴自己,這次複習完要向老師申請入功課群,卻一直自我逃避,這點讓我感受到環境的重要,曉琪會叫我快點進入功課群,目前有哪幾位同學又加入了,這次寫好心得報告,我也要申請加入功課群

問題四:
觀念重於方法
,投資要當成買房子,道重於術,像武功心法,謀定而後動,無招勝有招,觀念對了,就會尋找適合自己的檔次及方法去做投資

問題五:
學習複利
,倍增,槓桿的工具,經過打底期並等到突破點,才能一飛衝天,耐心打底

問題六:
選擇買入當下就獲利的工具
,才敢投足夠的錢,並透過時間,複利,倍增的力量來累積資產

問題七:
提到四大點

把開店當成買房子,自己經營時可以產生現金流,,當發展成自己品牌時,可以轉讓產生價差

問題八
要算過,並且讓身邊投資的朋友大於投機的朋友,並堅持到底

問題九十
正循環的力量,觀功念恩,想辦法都做到,並發揮自己的天賦,去服務更多人

 

之前每次上完課,我都會迫不急待想要趕快累積資產下單,但這幾次下來我自己的感受反而對於觀念篇有較多的想法,不怕慢,弄懂了,知道自己要什麼了,自然就會慢慢累積自己的小房子

與朋友客人聊天的過程也會提到投資理財課,現在我的回答都是其實我上的投資課程不只教理財也教人生的課程,比如言即肉身,正循環,觀功念恩,善巧,寫心得,我真的覺得這讓我受用的比投資工具更多

感謝老師的教導,雖然我爬的有點慢,但真的學習到很多,這兩個月要遷移到新地點,再把目前的房子出租,希望今年可以達成每個月現金流的目標,把正現金流的財報累積到一百張,不管是個人或店鋪

 

 

十五、

上課前的我?
過去的我,總說要好好規劃財務、要學習怎麼投資,但一直沒抓到正確的方法及可學習的對象或老師。
我會自己看書看部落格文章,會記帳、記錄我的花費,去追蹤我把錢花在哪些地方、存下多少錢,再來想下個月 什麼要少花一點。但,事後的追蹤總是被動的、無法有效控管你下個月不理性的花費。真正重要的,應該是用錢的習慣與資金的規劃。
我也看理財書學習知識,買基金、買股票、買黃金存摺,我們總認為自己可以獲利,但自己其實也知道無法預測標的物未來的漲跌,加上我們只是小咖、是最慢的資訊接收者,真正獲利的機會其實相對小。我們認為自己是在投資,其實是賭運氣的在投機。我們總想著賺大錢、賺快錢,但真正能讓我們賺錢的,其實是慢錢,是時間、是複利、是槓桿。
上課前,在整理財務報表前 就大概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前些時候將所有的投資都獲利了結,所以現在的我財務很單純。除兩三萬的信用卡外沒有其它負債,資產也僅有現金以及當作緊急預備金的定存,盡量減少支出以增加月現金流。

上課時我學到什麼?
報名當下,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放空、要歸零來上這門課。能去認同、去相信老師,才能讓自己真正學到老師要傳授的知識。週末兩天的課程,很快、很豐富。剛好最近在看學習財務報表的東西,週六上課時 再次複習了相關知識,也清楚知道,我目前算是窮人體質。第一天上課一開始的十個問題,其實是好好反省檢視自己的機會,知道自己的觀念哪裡不對或是偏差需要做調整。更重要的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目的是什麼。11條財商,透過老師的經驗故事以及簡單易懂的敘述,讓我很容易就了解老師想表達的東西 以及背後的目的。也因為老師是實務派、行動派的,也教我們如何透過策略一二三來達到我們追求的財務自由。同時,為了要能知道我們財務狀況、是否財務自由,透過填寫財務報表這個工具,來追蹤、反省我們的用錢習慣、投資行為是否正確。最重要的一點,知道vs做到。過去很多觀念知識其實自己是知道的,但真正重要的還是去實踐、去做到。而老師連這一塊都準備好了!透過老師自己的言行為榜樣,另外就是透過雁群 來塑造我們的環境。環境深深影響一個人行為與想法,能在一個好的、正循懷的群組內,相信自己也能正確學習、有正確投資觀念與行為。當我們變好,更進一步就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人也越來越好。

未來的我會怎麼做?
1. 培養正確用錢習慣。$優先去資產欄,該省則省,確認想要或需要,持續記帳 追蹤錢跑去哪了。
2. 持續學習相關知識,建立正確財商觀念。期許自己每3個月能參加複訓。完成投資計畫,針對每個投資、每間房子,都要研究、研究、再研究!
3. 建立管理追蹤系統。透過記帳、填寫財報,隨時清楚知道,手邊的資產負債,知道自己的目標,知道財務自由還有多遠。

 

 

十六、
       股市包租公的課程這次是我第四次參加上課,每次的複訓都讓我獲益良多,課程裡有太多的觀念及心法,對我而言,單單只上一次是無法融會貫通的,必須透過不斷的複習才能漸漸了解老師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觀念!

       記得四年多前第一次上完股市包租公,因為急於想要投資,所以上完課後當時滿腦子全是老師教我們的投資策略,卻把“最重要”的基本觀念擺在一旁……那時我著重在策略二及策略三,在買入當下因為想求快,完全把風險控管這件事拋諸腦後,導致安全氣囊破掉又無法補足,而這段期間我也沒有寫財報,最後結果就是慘賠出場~現在回顧當時,我除了誤把投機當投資外,更違背了問題四的內容,【觀念跟方法哪個重要?】觀念錯了,有再多的技巧、方法最終也是走向投機之路,在這段期間我當然也是膽顫心驚的!那時我終於體認到老師所說的,投機的人有一天一定會受到教訓的……真的很痛!

       這幾年因為工作及家庭的忙碌,時間無法配合,所以一直錯過複訓的機會,在這期間我持續關注老師及雁群同學的分享,發現雁群的同學一直在進步,反觀自己依舊在財務自由路上原地踏步!直到最近終於有機會,在2016年底再次上了股市包租公的課程,這次我把自己完全放空,重新學習股市包租公的觀念,這兩天的課程又再一次點燃我的信心,並下定決心寫財報、擬定自己的投資策略,且照著適合自己的開車速度來投資……

       2017/3/25-26再次複訓股市包租公,這次的複訓除了加強基本觀念,也檢視這兩三個月是否知道並做到!很開心這次的複訓在課本上多了好多的【^_^自己也寫了三張財報了,更高興的是這三個月內,運用策略及投資計畫已經賺回了第一倍的學費!真的很感謝有智勝老師帶領雁群這個共好的環境,讓大家可以互相鼓勵、互相叮嚀、互相學習,未來也期許自己能影響更多的人,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阿樺:
看了你的心得太開心了,不止多了很多【^_^】也多賺了一倍學費,然後觀念也更加強了,好棒好棒,跟你一樣超開心。 ^_^

 

 

十七、

在還沒有上課前一直來想自己賺得錢到底能為將來過安心生活嗎?雖然有工作總覺得錢還是沒有增加很快,在上課的時侯才知道要做自己財務報表,檢視財務狀況才會明白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不然在過五~十年我還是同樣的問題,想到問題一投資不就是要讓我們身邊的人過好生活,在所有上課的內容不就是要灌輸我們的觀念是我以前沒有想到的,套之前我聽的的很多人投資很有風險不要亂投資,要把錢存起來雖然這樣做沒有對錯,如果把好的資金運用對的地方是好的開始,投資是為了使生活更美好,過更好的生活品質及財務自由,每一個投資前ㄧ定要有理財觀念、財務報表、現金流的財商知識,先學理財,然後才學會投資,不然很有可能會在過程中(停損),不然就算賺到錢,好像也不曉得都到哪裡去!雖然學習的過程有的聽不太懂,我自己觀念還沒有完全建立很完整,經過慢慢瞭解有的懂了可是還沒有實際操作過,心急也沒有用要有正確觀念拼圖起來,投資的安心,我也想過把我之前所買的公仔不需要的變賣出去賺去投資基金的資本,往後在投資賺到錢在購買自己想要物品、事情,在老師文章看到的ㄧ段話把導師或教練,當成你的好朋友,是你最大的錯誤;導師或教練是要指導你的,甚至在必要的時間上要叮嚀你,避免你犯錯。你的朋友態度可以隨便,對導師或教練可得謹慎,因為你的態度會影響你學習成功與否,嚴厲的督促會讓你成長正確態度,學習過成也不會嘻嘻嘻哈哈,變成朋友關係學習態度變很差關係也不好。

 

 

 

十八、

上課後一週的今天,終於有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得知老師希望把它當成自我對話後,心情瞬間轉變成期待和責任,也把它當成是一份紀錄,觀照自己在財務的觀念和執行上,是否有遵從上課時所教,以及得到(成功)與學到(犯錯)的紀錄。

之前的我雖不富有,但想花就有的花,日子過得順心舒服。

雖然知道沒有將多餘的錢存下來是不對的事,但習慣優渥生活的我還是離不開舒適圈、不去正視。現在回頭看以前,不再這麼肯定那到底算不算幸運 ?相較於現在負債累累,經濟壓力雖然大,雖然悔不當初,但卻很感謝老天在人生不算太晚的年紀上,藉著龐大負債敲醒了我,給我一次人生重整的機會。「當你有決心想做一件事情時,宇宙萬物都會來幫你」這是心理學上的吸引力法則,而上到股市包租公的課後再次印證這不變的道理。

我是個很愛看書的人,唯二沒興趣不接觸的就是政治和理財。但當我開始想要著手整理財物時,跟著朋友讀過很多投資理財的暢銷書籍,也研究不少專家的投資心法,但看越多心越慌,因為所謂的專家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卻也暗自批評和自己不一樣投資工具的不好。如果有一種方法是肯定能賺錢的,就算要花很多時間學習我也不怕,但市面上的老師卻沒能給我一個肯定的方向,默默看了半年的書,也開戶了,卻始終沒有信心把錢投入市場上,因為現在的每一分錢都經不起我的草率對待。

我的用錢觀念分成三個轉變,最初是想買就買,儘管不崇尚名牌,但仍要求質感好,大多商品是相對價格比較高的;再來因為有了負債,錢花出去之前會先停下來想一想,買需要的多過於買想要的,但仍然跳不出舊有的用錢習慣,需要的不完全符合「沒有它會死、會造成極度不便」的原則。上了課之後,我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財富智商落差是這麼大,錢花多少不是造成負債的最大原因,而是因為財商不足,買到許多自以為是好資產的壞資產,沒有創造非工資收入,或增加了卻沒能力留下來;也看到自己能力的不夠,即使老師已經教給我好工具,卻沒辦法立刻運用。目前的我學會了如何分辨想要還是需要;在買小房子之前,先做財務報表,符合上課所教才投入,把每分錢花在價值上。

兩天的課我聽得很認真,對一個投資理財經驗完全空白的我來說,要記住老師每一個觀念是辛苦的。 擔心第一天不懂的地方會影響第二天的學習,害怕第一天硬記的觀念印象不夠深刻,堅持熬夜也要問懂,堅持要確實複習,告訴自己學了就要懂得如何用。

上了課很安心,老師教得不只是財商的觀念,也是我最需要,是所謂專家沒教到的,使用什麼工具,還有怎麼操作的方法(買小房子)。學長姐對這套學習的肯定又再次讓我有了更多的信心。即使課堂上的理論看似懂了,但實務的應用一定還會有許多問題,感謝有個大雁群可以提問,感謝有這麼多人願意無私分享。對於未來我不再這麼擔心害怕,感到沒有翻轉的希望。我不再執著別人存了多少?還是我還欠多少,反正我的終點和大家一樣,都是財富自由

現在我可以不急躁的按照自己的投資計畫一步步去執行,「因為有了計算,所以能安心和會堅持」,複利的倍數效果讓我知道財富自由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但能否達標卻取決於我的意圖,我什麼時候開始,是不是持續確實在執行。

期待下一次的心得分享是,我有了幾間小房子,我增加的非工資收入是多少!!

智勝老師也好期待 ^_^


最後感謝你們上完課「自我對話」的文章

這是你們班,18個同學的心得,是智勝老師送給你們的禮物。
從自己的心得,跟同班同學的心得,你們又將能學習到更多,也互相形成
「正循環」的環境。^_^

 

 

我們是一群喜歡安心複利(穩賺)的雁群,朝著幸福的方向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市 包租公
    全站熱搜

    平衡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